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报道,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七连增”之际,更要反复强调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的道理。“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就是坚守13亿人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粮食总产量取决于耕地面积和粮食亩产量。从1996年到2003年,中国耕地从19.5亿亩降至18.5亿亩,7年减少1亿亩,受耕地减少等因素影响,新世纪前三年,全国粮食产量持续下降。

  2004年,新世纪第一个“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确保粮食安全生命线,坚守耕地红线成为全社会共识。通过多种有效措施,“十一五”期间,全国耕地减少过快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稳定在15.6亿亩以上。

  ◎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上世纪末,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布朗提出,“谁来养活中国人”引起世界关注。布朗认为,中国人口在增加,而耕地在减少,谁来养活中国?实践证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惟其如此,才能确保粮食安全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