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值全球第二 已成全球主要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是上交所成立20周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2月18日在出席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时表示,证监会将大力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完善公司并购制度安排,积极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

  他肯定了中国资本市场这20年来的成就。他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成为全球主要资本市场。

  截至2010年11月,我国上市公司总数已经达到2026家,股票总市值26.43万亿元。尚福林肯定了资本市场20年来快速发展的伟大意义: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深化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有力推动了我国企业改革与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促进了现代公司治理在中国的建立和完善。 据新浪

  尚福林定调

  一、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对上市公司治理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环境

  二、符合我国国情和市场情况的公司治理框架基本建立

  三、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四、初步形成了以市场为基础的外部治理机制

  五、有效的司法制度逐步成为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推动力量

  一、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法律规则

  二、大力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

  三、加强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监管

  四、完善中小投资者民事诉讼制度的建设

  五、同时充分发挥证券交易所等自律组织的作用

  2010年即将结束,在这个“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股市为经济默默地做着贡献。

  9400亿元,这是A股全年融资的总额,也是A股史上上市公司“圈钱”的新纪录。作为A股市场融资的冰山一角,在9400亿元背后还有一连串数据被刷新……

  NO.1总募资额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A股市场募集资金规模为9346.44亿元,除去募资费用,实际募资规模达到9105.71亿元。

  据统计,总募集资金的构成包括首发(IPO)募资、增发募资和配股募资。由于12月底的两个星期中,A股市场还有新股发行,据此估计,2010年,A股市场总募资规模约达9400亿元。

  与此同时,2010年的9400亿元将成为A股有史以来最大的融资年份。在此之前,火爆的2007年的募资规模达到7985.82亿元,2009年募资规模为5115.48亿元,现在都只能靠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按月份算,融资规模最大的月份还是2007年9月的2228.3亿元,2010年11月的1517.2亿元排名第二。

  NO.2 IPO募资额

  2010年,A股市场IPO的规模也创出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IPO规模已经达到4693.63亿元,若加上未来两个星期的新股,突破4700亿元不在话下。在剔除首次发行约200亿元的费用后,实际募资金额将超过4500亿元。数据显示,虽然2007年的IPO有中石油等超级大盘股力挺,但其全年4469.96亿元的首发规模还是略逊于2010年。

  NO.3 IPO数量

  在IPO募资规模达到历史新高之际,IPO的数量——上市家数、上市股数同样创出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已发行340只股票,若加上未来两周的数量,全年将达到350家。这一数字力压1997年和1996年的207家和203家,排名第一。目前,首发股数已经达到577.921亿股,高于2007年和2006年的413.691亿股和394.828亿股,而全年发行股数有望超过580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之所以IPO创新高,得益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创业板的快速发行,今年创业板上市家数高达110家;二是中小板“大发特发”,年内中小板发行数量已经达到192家,全年数量将高达200家。

  NO.4新股发行市盈率

  随着新股改革的推进,今年新股发行的整体市盈率较之前的几年大幅提高。

  WIND数据统计,历史上的新股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年份本应属于1992年,当年发行市盈率高达65.49倍。不过,考虑到1992年全年也就发行了97只股票,又处于A股创立初期,数据的可参考性并不强。在1992年之后,便是2010年的首发市盈率58.33倍。这一数字高于2009年的53.33倍。而上轮大牛市中的2007年,新股首发市盈率还不到30倍。

  NO.5新股发行价格

  市场化发行,使得市盈率高了,新股的首发价也相对高了。

  在剔除A股初期曾出现过每股面值10元、100元的情况后,WIND数据显示,今年5月6日上市的海普瑞148元/股的发行价格创造了A股有史以来的首发第一高价。排名第二的是12月15日上市的汤臣倍健,发行价110元/股。

  另外,沃森生物、世纪鼎利、国民技术都创造出80多元的发行价。

  NO.6增发融资规模

  在增发融资方面,2010年A股市场较2007年可谓是不相上下。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0年实施增发的A股公司有144家,较2007年的170家少了不少。但2010年的增发募集资金已经达到3220.95亿元,较2007年全年的3288.18亿元仅相差67.23亿元。考虑到2010年还有近两周时间,全年的增发“圈钱”规模将直逼2007年。

  NO.7配股融资规模

  2010年,A股市场配股股数高达383.413亿股,配股募资1431.861亿元,排名历史第一。WIND数据显示,这一规模竟比2001年~2009年配股募资之和还高。

  记者发现,银行股巨额配股为首。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配股的个股仅有17家,远低于2000年的161家和1998年的160家。但是今年配股募资金额最大的7家公司均是银行股。

  NO.8融资行业

  2010年,从行业的角度看,由于有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的IPO,中行、工行等7家银行的配股,以及深发展A、宁波银行的增发,银行业成为2010年A股融资的主力军。

  除去银行业,运输、材料、公用事业、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技术硬件与设备、生物制药等行业位列融资榜前列,相对应的案例是大连港、多氟多、重庆水务、爱施德、汉王科技、海普瑞的IPO。

  NO.9网上申购中签率

  由于新股发行改革中规定了单个账户的申购上限,再加上新股申购回报率的锐减,2010年新股网上申购中签回报率大幅提高。

  14.4346%,这是华泰证券于今年初交出的成绩。WIND数据统计显示,这一申购中签率只能排在历史第12位,但却是1998年以来的新纪录。另外,今年上市的农业银行网上中签率也高达2.68%。

  NO.10申购回报率

  新股市场化发行压缩了一二级市场的估值空间,网上申购的回报率出现了大幅降低。

  WIND数据统计显示,历史上新股申购回报率,即中签率×首日均价涨跌幅,最高的是百大集团,其申购回报率为101.16%;其次是长城电脑的26.51%。统计显示,申购回报率前100位的个股,均是在2000年以前上市的。

  相反,在申购回报率最少,甚至为负的个股中,除了1996年的紫光古汉申购回报率为-2.38%以外,随后便是一连串在2010年上市的个股。其中,天虹商场申购回报率为-0.16%。

  在募资规模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募资所需费用也创出新高。

  WIND数据显示,2010年,首次发行费用高达194.794亿元,较2007年的88.925亿元暴增120%,排名历史第一。目前,增发费用达到36.888亿元,全年有望超过37亿元,这较2009年的31亿元增长了20%。据《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