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新增外汇占款仍处高位 热钱流入趋势未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1月新增外汇占款为3196亿元,较上个月5301亿元的高位明显回落,也略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但是结合历史数据比较,3000多亿元的外汇占款仍处于偏高的位置,反映出近期外来资金大量流入的趋势仍在持续。

  根据海关数据,11月份的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分别为229亿美元和97.04亿美元。在外汇占款中刨除这两部分,无法解释的资金流入约1000亿元人民币,凸现了近期“热钱”流入依旧高涨。

  目前,“热钱”流入新兴市场的迹象明显。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于日前坦陈,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可能面临史无前例的“热钱”流入压力,如果应对不当或者措施不力,会对自身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而下一阶段,随着全球流动性过剩加剧,国际资本套利行为将更为频繁,将进一步增加国内商品及资产价格的波动性,加大宏观调控难度。

  对于“热钱”的防治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解释“池子论”时说,典型的“池子”是指外汇储备,其中一部分则是用于让热钱进来的,然后再进行100%的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国民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然而,央行为回收“热钱”而造成的外汇占款的增加却势必给市场带来过于宽裕的流动性。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对于M2的贡献率达到30%。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M2余额7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

  对此,央行已经开始采取果断行动。11月以来,央行连续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且推迟了部分银行差别准备金率的到期日。而明年的货币政策已经定调为“稳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明年“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