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波段投基 基金剪不断理还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微博 ]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 哲

  2010年A股看似波澜不惊,年末年初指数均在3000点附近,但不少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实现了完美“穿越”。保险资金今年以来跟随市场震荡,波段操作也更加频繁,数百亿资金大进大出,让基金欢喜背后也有忧愁。

  为难:应对考核保险做波段

  保险机构巨额资金波段操作,在三、四季度尤为明显。

  7月初大盘2300点绝地反弹,保险资金加仓指数基金、ETF等声音不绝于耳;9月中旬又有部分保险机构落袋为安选择赎回;10月8日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便有保险机构重新开始大规模申购指数基金;而在11月12日大跌之后,又有消息称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险资巨头百亿赎回基金。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从华泰资产、太平人寿、平安资产等多位保险投资经理以及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处得到了印证。“做波段很正常,历来如此。今年震荡市投资难度更大,保险资金安全起见,落袋为安心态更明显。” 一位保险机构人士表示。

  上海某险资资产管理公司前投资部总经理分析认为,其实保险公司每个季度末都会有兑现账面盈利的冲动。“每个季度末我们要上报资产总额,细分投资余额、投资比例、投资收益、已实现盈利等数据。每个季度奖金也是按照已实现盈利来考核发放,而并非按照浮动盈利。”据他透露,如果只是单纯为了考核而赎回基金,一般赎回前都会跟基金公司打好招呼,可能隔天就会再买回来。“赎回不代表看空后市,只是会计政策只认实现的利润。”

  尽管如此,险资大进大出还是极大地打乱了公募基金正常的投资节奏。如果几家保险机构轮番进进出出,这只基金一个月之内基本就只能干些加仓、减仓的事情,根本不会有更大精力做别的研究。

  示好:为规模基金讨好险资

  保险资金投资基金,除了频繁的大进大出,可能打乱公募基金原有投资节奏以外,存在的另一问题就是可能损害公募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据一位保险人士透露,部分基金公司为了能够让保险资金申购,甚至会在推介时私下透露其公司某只准备建仓的重仓股,作为一种利益输送变相讨好保险机构。这就使得,保险资金其实是赚取了股票和基金双份的盈利。同时,保险公司作为基金大客户,他们要想获知基金仓位、大类资产配置等核心机密信息,打个电话便可获悉。

  按照目前保监会相关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股票、基金等,必须在内部设置股票部门和基金部门实施隔离。但从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保险机构投资部门和基金部门实则“混业”管理。一位保险机构人士对记者透露,“都是一家的,能有什么隔离?很多都是一个人管理,同时又买股票,又买基金。”

  而上述上海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前投资部总经理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我们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分别有专门的人员,但是都是我统一管理的。他们买卖基金我也知道,只是我做股票,不愿意去掺和他们基金的事情。”北京一位险资投资经理也对记者表示,其所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部门没有实现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