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配置20%的黄金 帮你守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黄金价格出现持续上涨,也已经引发了巨大的盈利效应,许多人将注意力从传统的金融市场转移到世界上安全性能最高的黄金市场。12月7日,国际现货金价创下1430.95美元/盎司的历史纪录,在这种高位上,我们还能投资黄金吗?张炳南的答案是,作为资产基本配置,任何时候买黄金都不算晚。

  上周六,由四川省天泽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携手中国黄金协会举办的“天泽黄金名家讲堂”邀请著名黄金投资专家张炳南来到成都,以“通货膨胀下的黄金理财之道”为主题与成都投资者进行了交流。张炳南认为,黄金作为“最诚实的资产”,每个家庭都应该将资产的10%~20%配置为黄金,让它发挥“守门员”的避险功能。

  罗杰斯的三个法宝

  在交流中,张炳南讲了这样一件事:今年年中在北京的一个饭局上,张炳南向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请教,他的投资配置是怎样的?罗杰斯回答说:“我的投资配置都随身携带。”说完他从兜里掏出了一枚金币,接着又掏出了一枚银币,然后,他拿起桌上的一包用来冲调咖啡的白糖,将这三样东西放在面前。罗杰斯的这个举动,并不是玩笑。黄金、白银和糖,都进入了今年全球价格上涨最多的商品前五名。

  本月初,罗杰斯发表言论称,在“超级通胀”之下,金价最终将涨至2000美元/盎司上方。张炳南的观点与罗杰斯一样:黄金处在一个长期的牛市当中。“因为影响黄金上涨因素依然存在。当前,美国大量印刷钞票,各国也随之开机印钞,市场上的纸钞越来越多;同时世界上的大宗商品的价值中枢上移;多个国家出现债务危机,全世界信用体系链崩溃;全球货币体系将重建,这些因素都支撑其继续走牛。”

  黄金应成为资产的守门员

  活动一开始,张炳南就一再称绝不预测金价,因为那是“愚蠢的人做的愚蠢的事”。他表示,黄金作为全球最佳的抵御通货膨胀、保值和投资的工具,应该是资产配置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黄金投资之所以成为必需品,是因为它的对抗信用风险的无可替代的功能。”张炳南说,所有的金融资产都是“别人欠你钱”型,只有黄金不是。黄金不是任何人的负债,所以决不会出现违约。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投资主题转向安全。“全部由信用资产组成的投资组合,有必要加入黄金这一几乎是唯一的非信用资产,作为整个投资体系中的有效风险对冲,黄金是投资组合中的必需品。”

  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张炳南此前建议黄金应该占到5%~15%,在金融危机之后,他认为这一比例应该提高到10%~20%。张炳南说,黄金的特性让它成为资产的守门员,你可以拿你80%的钱用来去进攻博取高额回报,但是需要留下20%的钱来帮你守门。

  “最诚实的资产”也有风险

  所有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连“最诚实的资产”黄金也不例外。

  张炳南说,首先是价格风险。总体来讲黄金的长期牛市没有结束,但是为了规避价格风险,建议投资者采用长期定投的方式来投资,比如每个月收入的5%拿来定投黄金。“没有很多时间,没有很多钱,不妨购买实物金和纸黄金,黄金定投是最简单的投资方法。”

  其次是渠道风险。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打着黄金投资旗号的公司,代客进行境外黄金投资,这种公司具有很大风险,建议投资者找正规金商和金融机构进行黄金投资。

  第三是杠杆风险。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尝试黄金T+D业务,这种具有杠杆效应的投资,需要有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且一定要设置止损线,否则你可能一晚上赚几倍,但转眼间就爆仓了”。

  成都商报记者 吴宇宸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