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头优势明显 期指主力资金对后市的看法为偏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央行再次提高准款准备金率,投资者将“利空”当作“利好”,且在隔夜外盘良好走势的推动下,IF指数在上周一大涨112.3点或3.52%。不过,这种把利空当利好的逻辑,也只能支持一日的上涨,在随后四个交易日IF指数虽有冲高——周三冲高到上周高点3324.9点,但总体呈现出下行的走势,下方考验10日和20日均线支撑。

  上周股指期货的仓量跟随价格走势,先扬后抑,其中,平均日成交量为173379手,比前一周减少27796手;平均日持仓量为33426手,比前一周增加2661手。另外,上周成交金额为8515.895亿元,比前一周减少1065.091亿元。

  由于上周主力合约换月,因而我们分别分析主力资金在IF1012和IF1101这两个合约上的仓价情况,其中1012合约的仓价情况为(下图所示):周一(12月13日)和周二(12月14日)主力资金处于第二象限:价涨而空头占优,其中周一涨势明显,周二涨幅较少,且这两个交易日空头优势较为明显;周三(12月15日)和周四(12月16日)主力资金处于第三象限:价跌而空头占优,且涨幅较小,空头优势较为明显。

  IF1101合约的前四个交易日的仓价情况与IF1012相似,周五处于第三象限:价跌而空头占优,且跌幅较小,空头优势较为明显,为55.63%。

  注:中金所前20位结算会员在主力合约上的仓价情况;圆形点代表主力资金对合约IF1012的仓价情况;三角形点代表主力资金对合约IF1101的仓价情况。

  我们知道,从股指期货上市至今,主力资金一般是以空头占优,很少出现像8月和10月合约的多头占优局面,而一旦出现多头占优,价格一般配合着大涨。多数情况下的空头占优则以下跌和振荡为主要行情。从上周主力资金在主力合约上的仓价情况可以知道,后面三个交易日处于第三象限:价跌而空方占优,尽管跌幅并不明显,空头优势则较为强劲。由此可见,主力资金对后市的看法为偏空思路。

  作者:北京中期 赵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