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期货:美国数据强劲 黄金承压下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李伶晓)--行情回顾

  上周前半周,在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决议前,其推出QE3的预期拖累美元大幅下挫,周一下跌0.97%后,次日继续下探近三周的低点至78.827,黄金则受到了美元疲软的提振,COMEX期金主力前两日试探走高,周二升至周内高点1407.7美元。周三凌晨,美联储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只是强调将维持近零水准的基准利率不变和对于QE2的承诺,而并未公布QE3的计划,同时美国公布了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令市场信心得到极大鼓舞,而欧元区还是继续围绕债务危机进行炒作,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比利时的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西班牙虽成功标售国债但收益率远超市场预期,令欧元兑美元的跌势加深,美元指数强劲上扬,周三涨0.84%,周五盘中最高触及80.625的高点,报收于80.362,录得了0.32%的周涨幅。COMEX02合约后半周震荡下跌,周五报收于1379.2美元,周跌0.41%。

  上周沪金主力合约1106前两天上涨,后三天下跌。周二大幅跳空高开并升至周最高点306.47元,随后连续跳空低开,周五达到周内低点298.35元,最终报收于299.53元。周线收阴,跌幅达0.61%。

  基本面重要信息分析

  美国公布的数据强劲,联储无意推行QE3,美元获提振。数据显示,美国10月贸易赤字月率下降逾13%,至387.1美元,为今年来最小;因圣诞节到来消费者购物欲大增,11月美国零售额增长0.8%,好于预期的0.5%,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率上升0.8%,为今年以来最大月度涨幅,也是连续第5个月增长,11月PPI年率上升3.5%,也好于预期的上升3.3%;周四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跌至42万人,为2008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1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55.5万户,月率超预期上升3.9%;费城12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意外升至24.3,大幅高出预期值,市场信心得到了极大的鼓舞。向好的数据抵消了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美联储公布的今年最后一次的议息会议纪要没有提及QE3计划,而只是强调将维持近零水准的基准利率不变和对于QE2的承诺。此外,自从奥巴马宣布延长布什政府的减税措施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其中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16日盘中最高达到了3.56%,是近7个月以来的最高位,公众对美国财政的信心受到了考验,避险情绪也成为了美元走强的一个推动因素。我们认为,对美国实体经济而言,财政政策的作用或许要比货币政策更直接、更有效些,QE2和延长减税措施对美经济的拉动作用后期也将逐步显现,美国复苏进程可能要快于欧元区,这成为后期美元兑欧元上涨的原动力,但是,在QE2结束和美国完全复苏前,美元仍将维持震荡走势。当前包括欧美、日本等国推行的低利率政策是黄金高位运行的潜在支撑,只有等到这些国家有收紧货币,提高利率迹象的时候,黄金才会华丽转身。

  欧洲方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欧盟冬季峰会召开。稍早穆迪将爱尔兰主权评级下调之痛还未完全散去,14日标普又将比利时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穆迪对西班牙的主权评级发出警告,西班牙虽成功标售了10年期和15年期的国债,但收益率远超预期,10年期和15年期国债的平均收益率分别升至5.446%和5.953%,市场担忧情绪被再次点燃。基于此,欧盟16日和1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今年最后一次峰会,商讨应对不断蔓延的债务危机和各国之间不断加深的分歧。欧盟领导人终于同意对《里斯本条约》进行微调,从而为设立一项永久性的危机解决机制铺平道路,后者将于2013年开始生效。同时,欧洲央行宣布,将把其资本规模提高近一倍,以备在危机恶化时作不时之需。我们还是坚持之前的观点,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并没有炒作的那么严重,但是由于欧元区设立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发展的特殊性,欧元区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较大,且面临着货币统一而财政不统一的局面,这就使得危机过后欧元区复苏的进程可能比单一国家要曲折和漫长些。

  上周截止12月17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基金SPDR持有黄金量为1299吨,相比前一周增加了近10吨左右,黄金回调资金投资热情再增,显示其对金市依然看好。

  技术分析

  日线图上,COMEX期金主力跌破短期均线和布林带中轨,向下寻求60日均线的支撑,5日均线依然下穿10日均线,MACD指标维持死叉且绿柱伸长,KDJ指标死叉伸长有调头迹象,周线图上升趋势虽得以保持,但KDJ和MACD指标均向下,技术上黄金将继续整理。操作上建议短线观望,中长线可逢低买多。(兴业期货 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