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官员称钢铁行业将进入低增长状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12月18日-19日举行的2011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表示,今后钢铁行业将进入“低增长、微利润”状态;今年各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6%,而钢铁行业的利润率仅为3.55%,处于各行中的低位。

  对于明年的钢铁行业,骆铁军认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明年我国钢铁工业产量和需求还将继续增长,但幅度减小,有可能接近顶部震荡。粗钢产量将保持增长,但增长幅度将小于2010年,出口水平保持在较低水平,可能和今年相当。

  骆铁军指出,“落后产能、结构不合理、能耗高、集中度分散、恶性竞争、资源被垄断”等等问题都是未来钢铁发展中的障碍,如何推进我国钢铁工业转变发展方式是目前最需切实完成的任务。其中,重点是要解决好“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技术改造”三者之间的关系。”淘汰落后是前提,是调整结构的重点之一。兼并重组是方法和渠道,是发展方式的选择。技术改造则是前两项的支撑点,是最关键的途径,在全局中的各局部中,这个局部起着总揽全局的作用。”

  而对于进口铁矿石定价模式,骆铁军认为,改成季度定价也有好处,因为“双轨制”取消了,降低了双方的风险,也抑制了炒作空间。不过,骆铁军也指出,目前的以现货指数作为季度定价参考的模式容易受到操纵,因此建议中国钢厂和协会研究与钢材价格挂钩的新定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