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金熊“外嫁”四川环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又一起国有资产市场化重组传出消息,上海纺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纺控”)与环龙旗下子公司四川环龙技术织物有限公司(下称“四川环龙”)近日正式进行了关于上海金熊造纸网毯有限公司股权暨管理权移交。

  据记者了解,此前上海纺控占股上海金熊98.27%(其中,上海纺控旗下成员单位上海申达股份有限公司占32.31%股权),上海金熊管理层占股1.73%。并购后,上海金熊现有股权100%归四川环龙所有。上海金熊保留原有品牌及所有团队,组织架构不变。

  环龙集团董事长沈根莲告诉记者,造纸毛毯是造纸工业中用于纸张成形和输送的织物毯,为纺织品过滤材料,是整个造纸产业链中细分的一个领域。长期以来,国内造纸毛毯行业存在分散化、规模小、产能低、技术薄弱的局面。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国外造纸毛毯集中度高,且技术研发精细,特别是在高端产品领域,国内同行与其有着明显地差距。

  虽然四川环龙目前在产品线布局上横跨中高低端,但如何在高端产品方面进一步发力,提升研发能力,拉近与国外同行的差距,是沈根莲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造纸毛毯在造纸过程中的耗材并不大,一吨纸大约消耗造纸毛毯率为1%,但对技术要求特别高。”

  上海金熊在高端产品方面的布局正是沈根莲最为看重的。“并购的目的就是为了整合造纸毛毯行业,特别是扩充高端市场份额,增强研发能力。”她直言。

  然而,从国资身份向民营企业转变并非一蹶而就。虽然上海金熊是国内造纸毛毯行业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但由于企业战略不明确而缺乏持续投入,应用技术、研发能力后劲不足,与市场的结合度不高,导致产能一直跟不上。

  并购后,四川环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上海金熊实际情况,为其列出2011年预算规划以及未来3~5年战略目标,同时,重新制定各岗位职责及考核办法。

  让上海金熊总经理杨金魁感到意外的是,在没有增加工作时间、未变动生产设备的情况下,上海金熊一个月后的产能比前一个月提升近2.5倍,达到了企业成立以来的历史最高点,而原来其一年的产销量才只有四川环龙的五分之一。

  在沈根莲的规划中,上海金熊在2012年底将达到高端产品年450吨左右的产能,收入1.4亿元,税后净利润约为3500万元。“造纸毛毯走高端产品路线是必然的趋势。”

  与此同时,并购后环龙织物对现有产品系列进行了重新划分。高端产品主打Gobear品牌(原上海金熊品牌),中低端产品则保留Vanov(四川环龙品牌),同时对环龙旗下三个生产基地上海、石家庄、成都分别按照生产高、中端产品进行定位。

  沈根莲估算,双方合并后在中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她也坦言,虽然造纸毛毯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可以达到50%~60%,但占比并不大,只占据整个造纸成本的1%~1.5%。

  目前,四川环龙已打算将触角伸向其他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