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黑”再次看走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面临复杂和困难的国际国内形势,但凭借着对整体局势的准确把握和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中国经济这一年来依然有惊无险地稳健走来。相比仍在苦苦挣扎的G3经济体,中国经济的表现显然可以用“风景这边独好”来形容,对于之前针对中国经济的种种怀疑甚至是抨击,这样优异的表现无疑是最好的回击。

  回顾过去一年多来“中国黑”的主要观点,一个很大的怀疑在于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能力。换句话说,美国不行了,欧洲不行了,中国也就“断奶”了。

  今年年中前后,随着有关世界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甚嚣尘上,对于中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或是“硬着陆”的声音也陡然升温。这其中,典型的代表可算是鲁比尼,这位纽约大学教授凭借对金融危机的准确预言而一炮打响,而他的下一个“做空”目标似乎瞄上了中国。

  今年6、7月间,鲁比尼多次在演讲和署名文章中指出,那些寄希望于中国维持世界经济复苏的人可能要失望,因为作为近年来全球增长引擎的中国经济正逐渐减速。他当时预计,由于内需补不了出口的下滑,中国经济到年底可能仅增长7%。

  这样的言论似乎很耳熟。诺奖得主克鲁格曼两年前就说过:中国不足以拯救世界。而在2009年的7月,国际知名投资人格拉汉姆和他的同事也放出话来:中国经济正处于“危险的不平衡状态”,非常有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脱轨”。

  “中国黑”的另一典型是“泡沫、危机论”。某美资大型投行在2009年年底就预言,2010年中国股市和地产市场可能形成“大泡沫”,而另外一家日资投行则在7月发布报告称:房地产泡沫开始破灭。

  对冲基金经理夏诺斯今年1月抛出了中国楼市泡沫论,并称泡沫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破裂,最终导致经济向“崩溃”发展。而“末日博士”麦嘉华4月份也开始宣称,中国的资产泡沫已开始破裂,中国经济可能在一年内硬着陆。

  “中国黑”者大多言之凿凿,但至少现在看来,中国经济并没有像鲁比尼、夏诺斯等人预见的那么悲观,很大程度上甚至是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保持了11.9%、10.3%和9.6%的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增幅预计在10%左右;前11月的CPI同比涨幅控制在3.2%,与年初的预期基本一致。

  而在被一些人视作非常危险的房地产和股市领域,迄今为止也没有出现所谓的“泡沫破裂”现象,不管是房价还是股票市场,都基本保持了平稳的走势。

  至于中国经济当前在世界扮演的角色和作用,IMF本月发表的一份报告颇具说服力。根据报告,过去20年来,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即多增0.4%,通过贸易、资本流动和信心等各个方面,中国正在对全球经济起着越来越明显的正面影响。

  中国近年来通过综合政策工具加强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也正在取得实质成效。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同比增长高达42.4%,远超出口34%,同时也比上年同期的增速提高了多达62.7个百分点。瑞信预计,十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当然,话又说回来,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中国黑”也一样。不能排除有时候“中国黑”看空中国是出于不友善的动机,但大多数情况下,一些善意的警告也值得引起关注,这将有助于防患于未然,提早做出政策应对防范潜在风险。从这个角度说,“中国黑”并不一定不如“中国迷”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