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金报告引发基金躁动 逾6亿资金突袭中国联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游敏常

  在二级市场上沉寂多时的中国联通上周突然发飙,在基金等机构逾5亿增仓资金的支持下,周一拉出涨停,周二继续冲高,创出半年股价新高。之后3个交易日连续调整回落,基金等仍然继续稳步增持。有分析人士称,中金公司前一周五(12月10日)发布的相关报告是引发机构抢筹的关键,而他们并不如中金那般乐观看多联通。

  中国联通股价异动背后,机构魅影重重。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上周一,该公司股价登陆涨停板块当天,机构大手笔增持了4.2亿元;周二,联通A股价格继续上扬3.15%,机构再次出手增仓1.01亿元。此后3个交易日,其股价连续回调,但机构仍稳步增仓超过1.13亿元。全周来看,基金等机构合计增仓达6.34亿元。

  “总体来说,(联通上周表现如此强势)是因为中金那份报告,该报告是前周五发布的,除此以外,不少券商对比较看好它。但在我们看来,还是相对不是特别看好,我们认为中金在报告里提出的联通A股价格能到9块钱,可能比较多了。”某上市券商TMT分析师上周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也有分析人士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总部在深圳的某合资券商TMT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市场此番反应也比较正常,之前在携号转网等好消息出来时,公司股价机会没有反应。最近公司推出46元套餐有望大幅提升公司3G用户数量。

  一边是券商众说纷纭,一边说基金等机构连续增仓,对中国联通而言,这是个昙花一现的交易性机会抑或是有更多意蕴呢?

  31只基金悄然潜伏

  四季度收获寥寥

  尽管持股比例不高,但基金仍然是联通的主力持仓机构。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总共有31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合计持股数为12.82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6.06%。其中包括了29只重仓基金,后者总共持有公司11.27亿股,占流通盘比重的5.32%。重仓持股数环比二季度末减少了2.24亿股。

  数据显示,这31只持仓基金分别来自18家基金公司。以旗下持仓基金数目来看,博时和嘉实两家公司高居众基金公司榜首,二者旗下各有5只、4只基金持仓联通,持股数分别为4.05亿股和8774.62万股,各占该公司流通盘的1.91%和0.42%。

  博时系主要由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博时平衡配置和基金裕泽、博时信用债券等各自持有2.8亿股、1.07亿股、1200万股、440万股和200万股。嘉实则派出嘉实稳健、嘉实成长收益、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和嘉实多元收益等4只基金“应战”,它们分别持有联通4457.9万股、2500万股、1616.72万股和200万股。

  从单只基金来看,持股数靠前的包括了博时价值增长、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鹏华价值优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和华夏上证50ETF,9月末时分别持有联通2.8亿股、1.28亿股、1.09亿股、1.07亿股和8709.5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重的1.32%、0.6%、0.51%、0.5%和0.41%。

  在12月10日之前,上述基金可以说在联通身上无甚斩获。机构密码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该公司股价四季度以来累计下跌0.98%,期间基金等机构总共增持1.28亿元。分月份来看,机构在10月份总共减仓了8471.44万元,11月份则掉头增持了2.44亿元。而12月前8个交易日,中国联通继续窄幅盘整,基金等机构再次投入了5941.98万元增仓该股。

  联通10日起调整资费标准

  机构加码7.68亿元

  从12月10日开始,形势突然逆转。其实,从12月10日开始,联通3G业务也着实开始了一项新的举措。据悉,公司于12月7日宣布将于12月10日起推出最低资费为每月46元的3G基本套餐C,原有A、B系列套餐的最低门槛也从66元降至46元;同时,联通还创新推出了300元和600元两档无线上网卡半年卡和年卡资费套餐。

  尽管上述消息公布当天(12月7日),联通股价不涨反跌了0.2%,与此同时机构也仅仅增仓581.45万元,但12月10日,新的资费标准正式实施,公司股价猛然启动,当天股价涨幅达3.38%。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机构资金大举涌入该股,一天净买入便达1.35亿元。

  经过周末两天的休整之后,机构多头在上周一继续向中国联通发起猛攻。在早盘时候,其股价不断上攻,终于在午盘13:30左右成功冲上涨停板。根据机构密码数据,当天基金等机构总共投入近4.2亿元增仓资金。

  周二时候,联通在二级市场乘胜追击,股价再次上扬3.15个百分点,机构多头继续投入了1.01亿元来收集其筹码。此后三个交易日,其股价连续回落,分别下挫1.36%、0.34%和1.03%,机构分别加码6702.1万元、3665.87万元、917.68万元。全周,公司股价累计上扬10.38%,报收于5.74元。与此同时,基金等机构合计净买入金额为6.34亿元,环比前一周大幅增加231.94%。

  经此一役之后,持仓基金手中握有的筹码终于“升值”。以9月末基金持仓数目计算,10月份以来,截至12月17日,31只持仓基金暂时从联通身上收获了8.46亿元账面浮盈。

  中金称联通目标价可达9元

  有券商称基本面支持不足

  前述某上市券商TMT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中国联通此番走强除了消息面的变化以外,与中金公司近日出具的报告难脱关系,该报告给予该公司9元的目标价格。

  记者查阅了中金题为“中国联通:预计3G用户年净增3000万;实际净利润连续翻番”的报告。在该报告中,分析师陈昊飞预计,2011年和2012年,联通的3G净增用户可达3000万,为公司带来充裕的自由现金流,实际净利润有望连续翻番。

  “我们更加坚信应买入中国联通;A股目标价9元(25倍2012年EPS”),70%多的上涨空间。”陈昊飞强调。

  他给出的理由包括: 1)公司积极推进的手机补贴策略,配合第三方销售渠道的突破,可以为其每年带来 450万净ARPU150元的iPhone用户(补贴150亿元,锁定收入300亿元,收到预存款250亿元),以及 1,500万净ARPU80元的其它30-50款智能手机的用户(补贴150亿元,锁定收入450亿元,预存款250亿元); 2)即将于2011年1月推出的C类套餐有望使联通的潜在用户群从1亿(ARPU150元)增至3亿(ARPU100元);3)明年1月国内开卖的3G版iPad有望使联通每年新增300万-500万数据卡用户(80元/GB)。

  除此以外,其他券商也开始纷纷看多联通。长江证券12月9日也推出报告表示,预计中国联通在2011 年将实现3000 万左右的用户增长。判断的主要逻辑在于:1、根据三大运营商2010 年的3G 用户增长速度,中国3G 用户在2010 年底将达到4500 万-4800 万左右的规模;2、按照工信部今年4 月份的规划,2011 年中国3G 用户规模将达到1.5 亿左右,这预示着2011 年将有1 亿左右的用户净增规模;3、按照三大运营商目前的竞争格局,中国联通2010 年10 月底的3G 用户市场份额为30.18%,按照这一份额计算,中国联通2011年所获得的净增用户为3018 万户左右。

  但前述上市券商分析人士却不同意上述观点。“目前来说,(无论是携号转网,抑或是3G用户数量大增等)这些都只是概念。当然,不得不提的是,iPhone的终端力量还是比较强的。前两天有报道成联通iPhone4销量突破60万,公司的3G网络比较成熟,再加上它的将来会有C套餐吸引力会比较大一些。但中金说未来两三年会有3亿的宽带用户,可能有点夸张,基本面支持不足。就我周围的人来看,想换iPhone的人基本上都已经换过,但还是选择待在原来的网络里,而非加入联通网络。”他强调。

  前述深圳合资券商分析师则表示大可不必如此悲观。他认为,联通的3G业务,包括iPhone等对它都是有利因素,这些业务使其获得不少高消费客户。而最近公司又降低了iPhone的最低套餐消费,这样的话除了高端用户以外,低端用户也将陆续被吸引进入其3G网络,有利于扩大公司的用户群。将要试点的携号转网等,对公司也是有好处的事情,因为公司的3G网络还是很用竞争力的。

  从2010年11月22日起,我国开始在海南、天津实行携号转网。有媒体12月18日报道称,自携号转网实施之后,联通转入用户数位列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首。

  根据联通公告,截至10月末,公司3G用户累计约1165.6万户,其中10月份3G用户增长110.2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