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守望小指数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尤菲菲 制图

  ⊙莫大

  目前市场依然处于一个很矛盾的状态,这就是大指数是处于反弹结构,而小指数则处于一个上攻结构中。上周四,创业板指数已经率先创出了新高。而其后,中小板综指若不出意外的话,后面也应该再见新高。

  市场不同指数所显现出的矛盾状态,难免会让普通投资人产生狐疑。再加上连续几日的大指数回压,更会让短多盘减缓攻势。其实,市场此次上涨的本质,与10月行情并没有太大区别,还是一次猎杀行情,只不过这次的级别要小一点。而这么走的目的,还是要让新增资金进场冲击上方的套牢盘,令上方套牢筹码的重心下移。可能在未来十多个月里会一直反复重复这样的动作,直至完成将大指数上证综指3350——2950密集区,搬移至2650密集峰之下(请不要误解调到2650就是底了,以历史走势为鉴,通常是要跌穿这个位置,杀灭市场的所有获利筹码才会结束)。

  如果非要以指数论涨跌,那么还是按我习惯的分析方式,将大指数、小指数分开来各自表述。

  如果以沪深300指数衡量,本段结构上攻到3360士20区域依然可以预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指数所涵盖的权重群体是有差别的,其中地产业、电力业的反弹建议不碰,采掘业建议减仓为上策,金融类,除保险值得关注外,其余均只有小级别交易性机会,也是不值得花太多精力关注的。

  而小指数方向,目前是创业板指数领涨,原因就是该群体中聚集了最多的高送转题材的个股,由于创业板的整体市场定位比较高,这使得上市公司有通过送转股降低股价视觉感观的需求。但出于对风险的考虑,我个人非常不建议参与短线投机,建议待其回压后再关注可能会更好一些。从更大级别的波动框架看,创业板指数的主升段依然没有完成,所以,继续关注这个方向是大原则。同理,我个人认为中小板综指还是可以预期创出新高的。而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对中小板综指所涵盖的新兴战略产业,也应该是持股继续做多并守望新高的。

  我依然建议普通投资人看上证380指数,这个指数会更有指导意义。否则,市场目前的矛盾你很难解决。一看上证综指调整,有可能又要将你吓到场外去了。

  我完全不反对未来有大牛市的观点,同样,我认为未来市场的调整,就是在为那个我们预期中的超级大牛市作准备。它将是一个地产方向和产业资本向证券市场迁徙过程,而现在由于没有足够厚的安全边际,也由于地产方向价格没降,成交量也放不出来,所以现在产业资本也还在观望。但是,如果保障房供给扩大化,未来支持地产神话的最后一根支柱――刚性需求,被大量的保障房给吸收,则未来该方向的产业资本可能出现一个迁徙潮。地产业向将更专业化转化,集约型构件企业将成为地产业生产的主力军,地产方向能生存下来的公司,一定是转型快的那些公司,它们将由原有的高暴利行业,转变为获取市场平均利润的公司。但即便如此,与其他制造业的利润率相比,它们的利率率将仍然可观。就我现在所接触的人当中,已经见到部分10亿级的地产商开始撤退,或者表明迁徙已经开始。而未来保障房大批上市的时点,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要参照。它可能对中小地产商性质的产业资本形成挤压,迫使它们不得不离开地产市场另寻投资渠道。

  而如何将这些庞大的资本,引入证券市场是个问题。放任其自流,则将在很多领域出现结构性通胀。我想,如果证券市场没有更厚实的安全边际,这类风险好恶度低的资本,通常是不愿意进入证券市场博弈。但如果有一种大牛预期存在,则可能改变它们的思维方式。而这个预期,我看最好不过的就是划拨社保的10%国有股减持。2009年开始解禁股上市,而社保承诺三年内不减持。而三年后就是2012年初。那么,经过未来一年左右的市场打底,夯实了基础,将可能支持未来另一个持续数年的大牛市出现。我们这一生,能遇到两个如2005年至2007年般的大牛市是非常幸运的。如果没有抓住这样的机会,将会错失财富暴增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