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五或是最佳冬播时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偷来的行情”忘了带“梯子”

  12月10日的回稳行情有点像“偷来的”,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介入博消息,随后在上周一再续阳线直冲30天均线。但是,这支小分队却忘了带“梯子”,在没人接应的情况下,只能尴尬地一级一级再回吐下来。看来,“偷来的”总是要“还”的。

  实际上,现在大家都在忙着小结、盘点。一些委托理财资金都在急着结账,企业也在忙着收款入账。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央行连续五周放出货币,但在一个月内连续上调了三次存准率,市场资金面还是在快速趋紧。所以,在部分个股上撒一些葱花都有点捉襟见肘,所以有些冲动也许都会变成徒劳。

  民意调查显示,对于物价水平,目前的满意度是11年以来最差的。同时,我们的小川行长也对其发明的“池子”说揭开了具体的“谜底”。但现在大家在每一个周末以及每一次公布经济数据的时间窗口时,都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都有心理障碍,因为实在不知道究竟还有多少只靴子要落地。连小川行长都说很难,所以对于央行的调控要有一个真正了解,还得去看一下格林斯潘的回忆录。

  中线藏家或已提前出手

  近期盘面还是有值得关注之处,一些中线的藏家有开始“提前出手行动”的意思。这主要反映在一部大盘指标股上,一般中小户是撬不动这些大家伙的,只可能是一些大资金在提前试盘。而且力度还不小,在品种上还有所扩散的意向,这应引起重视。

  在做了近两年的股市“活相公”后,大盘指标股前期均处于历史低位,而且死气沉沉,但这却令许多中线藏家窃喜。在这种情况,指标股出现了三种模式的异动。

  第一种,是“恢复弹性”型的异动。该类指标股一般与期指波动形成密切关联,代表作就是“中石油”。该股在长达三年的一路走低后,近期开始明显有增量资金介入,而且盘口显示其弹性正在开始逐渐恢复,连短线价差都可以很容易完成。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但近期确实如此。

  第二种,是“长阳拔起”型的异动。这类指标股往往连续低位波动,近期却有越来越多的个股出现了底部长阳。主要的代表作:有先前的“马钢股份”,12月19日的长阳线一举收复了先前18根小阴小阳;还有近期的“中国联通”,12月13日一根涨停阳线覆盖了前期半年线的小阴小阳线。该类个股在这根拔地长阳拉出后,从此一举突破底部,明显有新资金介入,形成转折。

  第三种,是“连续震荡式回稳”型的异动。按理说,这种趋势在今年一般是出现在中小市值的个股当中,但是有一些“601”的中大盘股也开始加盟到这种趋势中去。目前这批个股有些转向拔升,有些还是保持着震荡攀升的走势。很明显,一部分理性的资金正在很小心地维护着该类个股的走势。代表作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郑煤机、中国西电、中国重工、S仪化等。

  一些中线藏家在寒冬里开始提前收藏这些大盘指标股,这究竟是瞬间行动,还是未来有连续性和不断的扩散性,是值得我们所有投资者密切关注的。

  但愿瑞雪兆丰年

  上周三上海飘起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对于北方的投资者来讲,也许早已司空见惯,但对于上海来讲,时隔五年之后的这场雪真的很美。有一句古谚为:“瑞雪兆丰年”,真的希望庄稼和股市未来都会有一个好收成。

  上周末的沪市日成交量能已经低于千亿元,显示市场观望气氛已经越来越浓厚。而按照以往的经验,年底的时间节点是在12月25日,这个点是企业结账点。一旦过了这个点之后,市场的资金面就会有明显的改观。

  所以,就本周来看的话,前四个交易日依然会较为压抑,不会有任何变化。但是,本周五正好是时间节点的前一个交易日,如果目前是空仓或者是轻仓的投资者,可以做一个有心人,那天,在市场较为低迷的时候做好低吸的准备,这可能是最好的冬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