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行业:11年投资策略 突破谨慎预期概率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信建投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信建投 陈政

  乘用车:2011年汽车消费仍将维持在较繁荣状态。

  宏观:虽然近期“防通胀”成为宏观政策的优先目标,但我们认为明年经济出现“(较)高增长、(较)高通胀”而非“低增长、高通胀”的可能性较大。在此宏观环境下,国内外的历史数据都表明汽车消费保持在较繁荣状态的可能性大。

  政策:在今年销量基础上的量化分析表明,购置税退出、节能车政策全年执行使全行业净补贴额减少约75亿,假设按20%、25%、35%、20%比例在消费者、经销商、整车厂、零部件厂间分摊,实际对每个产业链环节的盈利能力影响相当小。预计“汽车下乡”政策继续执行可能性较大,车船税政策需进一步修改可能性大、对2.0升以下销量影响小。

  产销匹配:2010全年乘用车销量约1370万辆、同比增长约33%,增速较09年的53%下降20个百分点。预计2011年乘用车销量增长15%-20%,主流合资品牌产能短缺的状况将持续。

  商用车:高景气后关注产业升级及国际市场开拓。

  2010全年商用车销量近430万辆、增长率约30%,增长率较09年的26%小幅提高。重型商用车(重卡、大客)高增长突出。

  增速中枢下移:由于高基数及国内宏观经济的投资率很可能将趋于下降,商用车销量未来5年的增速中枢有较大可能从过去5年的20%下降到10%左右。

  产业升级成为必然: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都带来对商用车产品设计到制造、管理流程全面升级的要求,满足下游需求的同时向产业链附加值更高的环节延伸。

  国际市场开拓:国内商用车行业已具备开拓国际市场的性价比和产业链优势。

  投资意义:产业升级、国际市场带来产业潜在总价值提升的同时,可能加速行业内公司的竞争分化。

  汽车股估值现状;核心公司更多反映谨慎预期。

  历史纵向比较、与国际和港股汽车股估值比较还是产业资本的增持价比较,A股核心汽车股的估值已处于相对偏低的水平。

  预测核心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并超过20%水平,与利润增长前景比较,目前的动态估值水平亦偏低。

  投资建议:行业“增持”评级,突破“谨慎预期”概率大。

  明年基本面走势突破市场目前谨慎预期的可能性较大,行业核心公司有较大概率在在2011年获得绝对收益,也有望在市场估值收敛的情况下获得较好的相对收益。

  重点推荐公司:乘用车领域竞争地位稳固上行的公司,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上海汽车、一汽富维;商用车领域产品升级和国际开拓具领先优势公司,宇通客车、江铃汽车、福田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