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偏股基金继续保持高仓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末能否迎来“做账行情”备受关注

  据新华社电 上周A股在准备金率提高情势下压力释放,偏股型基金目前高持股比例将迎来相对主动的状况。临近年末,基金做账争年度排名,成为近日市场关注的一个问题。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上周偏股型基金持仓继续保持原有高仓位,周平均持股比例略升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上升0.25%至上周四的89.2%,混合型基金同期持股比例维持前一周的76.4%。

  新基金发行年底再度发力,上周共6只基金(含1只ETF联接)均公告于本周一发行,较前一周明显增加,年底将至的超预期密集发行表明基金公司产品线扩充力度较大。

  随着年关接近,目前共有16只基金正处于发行期,预计上述大部分基金将于本月底前截止发行,2010年新基金发行数量较为可观。

  基金年末做账争年度排名,成为近日市场关注的一个问题。基金年度排名作为投资者选择基金,基金公司考核基金经理业绩都是重要硬性指标。无论是排名居前的基金争取更好的名次,还是排名落后的基金提升名次,都有赶在年末冲刺的压力与冲动。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指出,基金年末排名追求的是相对收益,提升年末排名是否靠拉抬股票,首先要看市场行情。如果股票市场行情向好,基金可以靠短期增持部分热点行业的股票获得高收益,从而提升排名;如果行情不好,基金可以靠减持部分股票,降低仓位,锁定收益来提升排名。

  即使市场向好,基金年末做账行情存在,受到持有单只股票上限不能超过流通盘10%的约束,对于多数基金(特别是中大盘基金)来说,靠拉抬单只股票提升业绩的空间不大。2010年股票市场实现了真正的全流通后,“大小非”减持压力加大,基金影响力整体下降。基金或许可以靠增加部分热点行业配置来提升短期业绩,但整体是要顺应市场趋势,而难以改变市场趋势。

  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即使存在年末基金做账行情,个股也难以把握。基金每季度公布重仓股,其间三个月基金重仓股是否发生变化,如何变化都无据可考。对于投资者来说,即使某些基金年末几日拉抬某些股票,获得了短期快速收益,也没有公开信息可以查询到哪些股票的上涨是因为基金加仓。除非有内幕消息,投资者对基金年末争排名的受益股,难以精确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