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1980-1995年生人被称Y一代:稳定工作胜过高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有一场公司面试,安排了两个毕业生,要求一个9∶30,一个10∶30。9∶30,第一个学生没有来,打电话过去时,他说,对不起我忘了,你应该提前一天提醒我,给我发个短消息。10∶30,第二个学生来了,陪同的还有她的母亲。母亲说,家住得很远,怕女儿不认识路。招聘人员问,你女儿来了,你是否可以回去了?母亲说,不行,我要等着,我不放心。”

  现任IBM成长市场高级人力资源合作伙伴的李静,曾在惠普、捷普、毕博等多家公司负责人力资源工作,招聘时有过这样的难忘体验。

  一次面试一名新员工时,她问,你觉得这工作怎么样?回答却是:“我觉得还可以,但我要回家问问我妈妈。”第二天,年轻人答复说:“妈妈说不让我做你们的工作,太累了。我们家有三套房子,卖一套我就可以10年不工作了。”

  “‘Y一代’在想什么,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在招聘的时候,怎么和他们的兴趣、需求作很好的匹配?”有了种种这样的经历后,李静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作为一个长年生活在海外的人,她习惯按照美国的说法,把1980~1995年出生的80、90后们称为“Y一代”。

  不久前,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对来自全球122个国家的超过3200名1980~1993年出生的财务人员,进行了一项名为“Y世代:潜能的觉醒”的调查。调查发现,这一代从业人员渴望稳定的工作,其次才是物质上的激励。

  美世人力资本业务首席顾问暨大中华区合伙人Rhonda Gutenberg说,年轻人更倾向于安全、可靠、稳定的工作,这一点让他非常惊讶。“在过去,人们会非常努力地工作,熬夜甚至通宵工作,愿意牺牲他们很多的个人生活,就是为了能挣更多的钱。但我们的调查发现,这个模式可能不再是一个吸引‘Y一代’财务人员的战略了。他们确实需要很多钱,但不太愿意那么多地牺牲个人生活。”

  调查显示,“Y一代”对成功的定义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不再认为钱越多越成功,而是需要有各种各样的享受,这在中国受访者中体现尤著。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很重视薪酬,希望供职于能够体现自身价值的知名公司,高薪、工作和生活能够保持平衡。“我知道在中国,他们觉得他们什么都应该得到。”Rhonda Gutenberg说。现任IBM大中华区财务及运营副总裁的刘莉莉在与“Y一代”员工沟通时,发现了一些大陆年轻员工的特别之处。“他们往往只是很好的听众,不多说、不多评论,提一个问题答一个,却不会问为什么。”而在美国的价值观中,“我希望不要告诉我你同意与否,而是要和我争,大胆地站出来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

  因此,在刘莉莉的日常工作中,多出了一项重要的内容:不断地鼓励“Y一代”拥有自己的观点,更积极、更主动地“大声说出来”。刘莉莉表示,自己首先努力的方向,就是要让年轻人意识到,我有观点,而不是没有什么观点。而在做针对年轻人的管理培训、领导力培训时,也会有相应的环节,让年轻员工有机会参加高层会议,站在高层的立场上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