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粮管所为啥开发商品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扩

  没有最疯狂,只有更疯狂。说的是中国楼市这事。说中国楼市之所以疯狂,实例还真是俯拾即是,现成的就有一例。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某县一粮管所,竟然搞起了商品房开发。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该县房管部门还给这家粮管所发放了房屋所有权登记证。

  何以如此?关键在于房地产开发中潜藏着巨大的利益,而且就像“即插即用”的提款机一样,因为通过资产增值积累财富远比通过工资收入积累财富来得更为迅速和快捷。正是房地产在财富积累上的这一显著特征,吸引了很多在房地产上的投资与投机行为。而且人们就像几个世纪前相信荷兰郁金香球茎只涨不跌的神话一样,等待着奇迹在每一天出现。

  于是,人们忘了基本的价值规律和社会规律,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房价不断上涨,已经把未来十余年的空间都透支了。但是还有人贪得无厌,手中攥着天上掉下来的暴利,口里总时刻念叨着“刚性需求”这部经书,而且他们似乎摸透了调控的风向,调控越调越涨,屡战屡败,他们却一样“做着俯卧撑”,期望着房价永不跳水,并提早进入了比小康还小康的生活。

  然而,正如笔者一再强调的那样,房地产业成为支柱产业,表面上可以拉动水泥、钢铁的发展及土地的巨大损耗,但不可能使中国经济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无论如何,如果用“面粉比面包贵”,如同空中楼阁一样的房地产业泡沫化支撑国民经济,短期内似乎很繁荣,但长期而言显然是非常危险的。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住房绿皮书》称,全国35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泡沫为29.5%%,泡沫指数最高的前7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的比例超过50%%。而且,六成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这意味着经济房地产化将会面临三大风险:导致社会资源短期向单一行业集中;阻碍产业升级,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助长投机心理,吞噬企业家精神,掏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

  同时,经济房地产化,还会加剧社会结构分化,因为房价的快速上涨,高房价所竖起的门槛将进一步拉高,其所造成的社会差距将进一步拉大。这犹如一个社会成员间的财富竞赛,富人永远跑在最前面,而越来越多的非富人则随着房价的上涨而掉队。当然,如果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又将会给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带来无尽的影响。

  文章写到此时,欣闻:粮管所非法售房部已关门!但笔者还是要说:经济房地产化将会祸国殃民。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远的不说日本等发达国家就发生过房地产泡沫破裂,近的更可以“爱尔兰之痛”举例说明。据报道称,因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的爱尔兰债务危机,其后产生的痛苦将可能持续20年。让爱尔兰人感到接受救援如此痛苦的原因是,在过去20多年间,爱尔兰人始终相信他们已经结束了贫困和退步的历史,成为欧洲大陆上空前繁荣的典范,甚至被称为“凯尔特之虎”。但奇迹却如泡沫一样破灭了。难道我们也要步其后尘吗?叶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