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香港银行业经营状况稳步改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香港金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指出,于2010年首9个月香港零售银行的经营状况稳步改善,整体除税前经营溢利按年上升10.5%,我们对于香港银行业仍感乐观。虽然净息差持续受压,2010年第三季的净息差较上季下降3个基点至1.32%,但强劲的贷款需求仍对银行盈利提供支持,手续费收入按年稳步上升11.9%,资产质素亦持续改善。另一方面,员工及租金开支急升,导致经营开支的增幅超出收入增长,本年度首三季本地零售银行的成本对收入比率按年上升70个基点。

  我们认为强劲的贷款需求将支持银行业盈利于2011年加快增长,因未来随着资产质素维持稳健,净息差将开始趋向稳定。我们继续看好较大型的银行如东亚银行(0023.HK,$33.60,买入)及恒生银行(0011.HK,$130.50,持有),相信它们可把握由贷款增长所带动的业务扩展机会。大新银行集团(2356.HK,$13.50,买入)的估值相宜,且具备并购潜力,因此仍是我们在较小型银行中的推介。

  金管局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于季度内本地零售银行的资产质素持续改善,特定分类贷款总额继上一季下跌15%后,在2010年第三季再跌3.6%。加上贷款大幅增长,有问题贷款继续减少,使特定分类贷款比率按季下跌12个基点至0.84%。信用卡贷款拖欠比率按季下跌3个基点至9月份的0.22%,年度化撇帐率亦按季下降39个基点至2010年第三季度的1.92%。住宅按揭贷款拖欠比率减少至9月份的0.02%,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由6月的310宗降至152宗。因此,2010年首9个月零售银行的净贷款减值拨备降至仅14亿元,按年减幅为76%。

  同时,根据金管局于9月进行的调查,本地银行对于未来6个月本地贷款需求前景保持乐观,62%的受访机构预期来自贸易融资、建造业以及物业发展与投资的贷款需求将会增加。

  金管局的统计显示,10月份香港贷款总额较9月上升1.8%,而今年首10个月的升幅则为29.1%。在香港使用的贷款的相应增幅分别为1.8%及25.0%。10月份客户存款按月上升4.6%,本年至今的存款增幅为10.4%。10月份人民币存款按月跃升45.6%(本年至今上升246%),仅占香港存款总额的3.5%,但已较9月的2.6%有所增长。分析员:李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