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渣打:预计5年后香港人民币流通量过万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中午消息,渣打银行亚洲区总经济师关家明今日在出席“2010全球商报经济论坛暨亚太工商界领袖峰会”时表示,香港本地金融市场发展已趋饱和,人民币离岸市场对香港很重要,他预计5年后香港人民币流通量将过万亿,带来金融市场业务翻倍的机遇。

  “过去两年,人民币在香港增长了四倍,现在是2000亿。如果按同样速度发展,我们原本估计5至7年人民币在港流通量或总量可能跟港币相等,这个时间还要缩短。也就是说,(香港)所有金融行业的业务将翻一倍。”

  关家明指出,人民币离岸市场中,投资产品已有不少,虽然深度、广度仍有所欠缺,但会伴随人民币流通量增加有所改善。“我估计五年以后可能过万亿,或者两到三亿人民币在香港。”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11月30日公布数据,截至10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增至2,171亿元,月内显著增长45.4%,而今年首10个月人民币存款共增长1544亿元。

  香港受惠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同时,关家明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两条腿走路”,离岸市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另方面在岸市场也将加速国际化发展,在竞争中相互促进。他以人民币汇率为例指出,正是依靠在岸、离岸可能交割,以及离岸不可交割三种汇率,帮助人民币总体汇率更快整合。(颜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