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服:深水贡献成长性和估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投证券 芮定坤

  十二五期间公司有3条发展主线:第1、常规水深(浅水):保持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增加油田技术研发能力;第2、进入深水领域,形成作业能力;第3、国际化:高端钻井船和设备去国外市场服务。

  中海油的远期规划是2个5000万吨(新建2个大庆油田):第1个南海深水到2020年形成5000万吨产量;第2个5000万吨是新提出的:要在海外形成5000万吨产量(中海油海外收购的权益),其中很多工作量预计会交给中海油服,未来几年工作量增长很确定。

  对于费率:现在全球在建的自升式船签约率19%,半潜64%,短期自升式平台的供给压力大,国际市场费率起来还要时间,因为公司约60%的平台是给母公司中海油服务的(费率提前1年谈好),剩下40%在海外服务的签的也都是长单为主,所以明年国际市场日费率的变化对公司2011年的业绩没有影响,主要影响2012年业绩。

  对于深水公司比较谨慎:明年年中的981号是第1艘有深水(3000米)作业能力的平台,公司是代集团管理所以不会赚很多钱,而且中海油后续投资多少要看明年打井的成功率情况,有一定风险。但总的来说进入深水更多的不是短期贡献业绩,主要是形成深水作业能力并带动油田技术、船舶板块的工作量和技术。贡献的是长期的成长性。

  对于2010和2011年业绩市场没有分歧,主要是2012年,弹性上费率上涨10%,公司EPS增加0.16。

  未来5年行业保持20%的复合增速,国家重新把海洋经济放到战略高度,行业上11年可能是费率的拐点,公司上11、12年可能是从浅水到深水的拐点,我们维持公司的“推荐”评级,油服仍然是我们首推的重点公司。预测10-12年EPS分别为0.91、1.09和1.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