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傅子恒:利率市场化难以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时表示,央行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方向的改革,未来将会看到一些明显的进展。

  完善利率生成机制,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是各方的期盼。但我们也应该体认到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利率的完全市场化,更将会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

  利率在本质上是资金的“价格”,在市场经济条件之下,其对社会资源配置起着基础性的功能。而“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意味着价格的决定应该由各类市场主体“自主”进行,应该尽量避免人为干涉,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与观点。但利率不同于一般的商品价格,犹如资金不是一般的商品一样,它同时又可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政策工具,是一国政府对经济运行进行干预的重要的手段选择之一,这一特性又决定着它常常会受到人为的干预。

  我国经济体制市场化的改革取向,决定着利率市场化将是未来方向。尽管市场化并不意味着政府绝对不干预,但政府干预应该是适度的,干预手段应该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从宏观管理角度来说,利率市场化方向的改革“必需尊重企业的自主权,反映客户的选择权,反映市场差异性、多样性要求以及对风险的判断”等等(周小川语)。而要做到这些必需改革现行的金融体制,必须“扩大金融机构更大的自主权,促进金融机构主体进行竞争”,必须以打破、至少是弱化行业准入方面的限制等方式,打破、至少是弱化金融行业的垄断特征。如此,资金使用者的“差异化需求”才能够由资金供给者的“差异化供给”所满足,利率价格的“自主决定”才有市场条件与基础。而现阶段来看,毫无疑问,这一目标还只是远景。

  一个非常现实问题是:利率市场化目标实现之后,利率会上升还是会下降?远期问题无法精确设想,如果仅以目前利率结构进行假设,我们应倾向于认为存款利率应该是上升的:毕竟,在正常情况下,考虑物价因素,长期的“负利率”是一个非正常的现象;与此同时,贷款利率将会下降,毕竟,利率既然是资金的价格,经历持续的经济增长与资本积累之后,现阶段而言,资金已经不再象多年之前那样,是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种极度稀缺的资源。由此,由政策因素造成的利差将会缩小,“差异化竞争”的结果将会使得银行业最终失去垄断利润,成为象其他行业一样分享社会平均利润的“一般行业”。 (作者单位:第一财经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