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乘客抱怨上航经济舱超卖致其头等舱座位被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微博 ]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民网·独家报道】上航一个航班经济舱超卖,头等舱的乘客座位就被经济舱升舱的乘客“挤占”,导致不得不改签2个小时以后的航班—— 12月20日,乘客翟先生投诉了这样一件“蹊跷事”。对此,上航方面称,是由于乘客迟到才导致无法按原定计划搭乘航班。

  翟先生告诉新民网记者,他原定搭乘的是今晨7:30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广州的上航FM9301航班,“我订了两个头等舱的座位”;但当他提前30分钟到达值机柜台时,却被告知座位没了;而更让翟先生觉得无法接受的,是工作人员解释称,之所以他的座位没有,是因为该航班经济舱“超卖”,将经济舱乘客升舱至头等舱导致,“我是正常购票的乘客,怎么反而没了座位!”

  在经过一番交涉后,翟先生拿到了一张7:06分打印出的登机牌,拿到了座位,却因飞机已关闭舱门而最终未能登机。

  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协调下,翟先生最终改签了9:30的另一班上航航班飞往广州,“我早晨5点起床,就是为了赶早点的航班去广州开会,没想到还是耽误了。”翟先生告诉新民网记者,上航方面曾表示,愿意为此事赔偿他200元,但被他拒绝,“我几乎每周搭乘一次上航航班,从未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希望上航方面能够就此道歉。”

  新民网记者随后就此事联系上航,一名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后告知记者,翟先生确实未乘坐FM9301航班,“根据其客票信息显示,是因为他晚到机场,没有赶上航班。”该工作人员续称,尽管按照规定,翟先生的票在当日不能办理变更,但上航方面仍为其办理了改签。

  但当新民网记者就FM9301航班今晨是否存在“经济舱超卖”情况询问时,该工作人员称无法对此作出回复,建议记者咨询上航“企业文化部”。记者随后多次拨打该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新民网记者随后从相关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由于航班不同于火车和巴士,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适当超卖在多数情况下风险不大,甚至成为业界默认的“潜规则”,“因为总有人不来”;而一般的操作模式是,在值机柜台已经确定经济舱乘机人数超限,且头等舱空位还有的情况下,临近登机手续截止办理时,将超卖的经济舱乘客升舱到头等舱。

  上海律协信息网络及电子商务法律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则告诉新民网记者,如果确实是由于航空公司超卖导致乘客座位被占,航空公司属于违约,理应承担退票、改签、赔偿等。(新民网记者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