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五成湖南发展最快时期 预计GDP增长1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长沙12月20日电 (记者 傅煜) 湖南省统计局20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十一五”期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增长14.0%左右,成为该省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

  在介绍湖南“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时,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表示,经过前5年的努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诸多历史性突破,如投资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发展结构更趋合理,发展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消费保持持续旺势。其中最大的成就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

  据统计,2009年,湖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59.69亿元,增长13.7%;人均GDP突破20000元,达20428元。“十一五”前四年,湖南GDP年均增长13.8%,较“十五”时期快了3.4个百分点。预计“十一五”时期,湖南GDP增速将达14.0%左右。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发展最快的三个年份,就有两个就分布在‘十一五’时期。”张世平介绍说,据预测,今年湖南的地区生产总值有望达到1.5万亿元,而5年前湖南的GDP仅为6500余亿元,在总量上实现了大幅跨越。

  五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湖南改革开放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拓展发展空间,融入世界。据统计,“十一五”前四年,湖南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4.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2.0%,实际引进内资年均增长19.7%,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合同金额年均增长15.9%。今年前11月,湖南进出口总额132亿美元,增长45.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9.74亿美元,增长13.1%。

  展望“十二五”,张世平信心满满地说,下一个五年将是湖南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的五年。他举例到,在进出口协调发展方面,湖南将有所突破;湖南的高速公路有可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民众的消费能力将大幅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