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1月新增外汇占款回落至3196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比明显回落,但仍处高位,资金流入压力依然存在,预计存款准备金率还将上调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增外汇占款3196亿元(约合479亿美元),较10月回落近40%,但依然维持高位,是2009 年9月以来的第二高点。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宏观分析师张智威预计,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国内外利差高企的背景下,资金流入压力将继续存在,央行将会继续使用数量工具对冲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还有提升空间。

  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包括央行和商业银行在内的整个银行体系,因购入外汇而投放的人民币,其来源包括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以及其他渠道资本流入的结汇。

  央行最新修订的数据显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5302亿元,比11月26日公布的初步数据5190亿元多112亿元,为30个月以来新高。

  11月新增外汇占款回落的原因之一是,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为229亿美元。由此导致贸易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之和环比略有回落,从10月的348亿美元降至326亿美元。

  此外,张智威认为,受结售汇新规限制的影响,11月份热钱流入可能有所放缓。

  11月9日,为打击“热钱”违规流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来料加工贸易、外商直接投资、返程投资、境外上市等渠道的资金跨境流动,特别加强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和短期外债的管理。

  一位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告诉财新记者,目前查处违规措施已经降为次要,更主要的是“热钱”过度涌入的渠道“收紧口子”。

  外汇占款维持高位、信贷投放冲动不减和年末财政存款大幅流出等因素共同作用,导致近期流动性总体宽松。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为19.5%,明显高于17%的预期目标。

  兴业银行(601166)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0年全年货币增速已不可能回落到17%的目标附近,初步预计全年M2增幅可能在18.5%-19.5%之间。

  最近一个月,央行加快调整准备金率。12月10日,央行年内第六次、一个月内第三次宣布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其回收流动性的决心。此次上调后,大型商业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将达到18.5%,中小银行也达到16.5%-17%。

  张智威认为,在数量工具上,公开市场操作已难以回笼流动性,央票已连续四周地量发行,因此流动性管理可能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倾斜。考虑到明年1月至4月央票和国债到期总量达2万亿元,预计明年上半年央行会更多使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行流动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