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银行业可承受贷款不良率上升至约2%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明康称银行业不良率上升至约2%  《新世纪(002280)》周刊12月20日刊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专访文章,刘明康表示,把融资平台、房地产、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都加进来,估计银行业不良率将上升至2%。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2个百分点左右的不良贷款率是比较真实的和合理的,”他说。

  根据银监会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2%,较二季度末下降0.1个百分点。

  刘明康透露,目前一般银行还能保持约2个点的利差,即使拨备提高到200%还有利润。他预计,2010年,银行业的税后利润将超过7000亿元。

  对于银行的信贷发放,刘明康表示,银监会一直引领商业银行严格按照既定的宏观信贷目标,科学把握银行业信贷投放节奏。

  他指出,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对信贷风险进行更为审慎、严格的管理,同时确保个人和企业的正常贷款需求得到满足,特别是确保在建、续建项目,不能“半拉子”,还有企业正常流动资金、个人贷款需求及其他日常金融服务不受影响。

  刘明康表示,对比国际监管新规,中国银行(行情,资讯,评论)业要与国际同步需在两方面努力,一是扩大风险资产的覆盖范围,另一是债务工具要有强制性的属性。现在已规定,银行经常就具体项目发贷款承诺函,统统都要归到风险资产,以这一分母来要求10.5%以上的资本充足率。

  今年年初银监会提高了对商业银行的最低资本金要求,大型银行为11.5%,小型银行为10%。刘明康指出,这一标准并没有高于国际银行业和中国银行业的实际水平,而是不能后退的底线。

  对于金融机构的“大而不倒”问题,刘明康表示,银监会一直认为对大机构增加资本约束不一定最有效,公司治理、加强监管才是根本解决办法,但银监会赞成对系统性重要机构的逆周期资本要求。也即银行将被分为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对前者尤其要加强监管。

  刘明康还指出,大的银行集团下面开设的保险、基金、信托、租赁、投行等子机构,银监会除运用资本监管、并表监管、建立监管的防火墙外,还一并规定,银行在每个领域的控股子公司只能有一家,每五年做一次后评价,由主管部门进行评价,如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银监会有权通知这家银行全部出售有关子公司。

  刘明康还认为,中国银行业现阶段还不适合搞资产证券化。但允许银行将不良资产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之间也可转让资产。

  他透露,银监会和财政部刚刚拟了一个文件,银行的不良资产可以继续出售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及社会上合格的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也可以将资产打包卖给另外一家银行,但是必须通知借款人,“洁净”转让,不能有回购条款。  该新规还明确,不能通过卖资产来规避监管对规模的控制,禁止监管套利的银信合作;贷款可以在银行间转让,但必须征得借款人的同意;在银团贷款转让时,除非银团当中的其他成员放弃优先购买并同意转让的情况下,才可转让给第三方。

  刘明康称银行业最大风险在地方融资平台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接受《新世纪(002280)》周刊专访时表示,对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信贷风险仍非常大,中国银行(行情,资讯,评论)业最大的风险是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

  刘明康在专访中提出,特别是2008年11月以后,中国银行业加大了信贷投放的力度,而“大投放必将带来大不良”。

  他认为,中国银行业现在最大的风险是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此外就是产能过剩的风险。他指出,房地产风险不在开发商也不在按揭贷款,而是在于土地储备中心、以土地作抵押的贷款,一旦出事就会成为不良贷款,而这些是与地方平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据监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其中存在严重偿还风险的贷款约占23%。

  不过,刘明康指出,现在银行的拨备率已达到200%,如果银行业的坏帐比现在翻番,拨备还是可以弥补亏损,保住现在的资本金。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在监管方面有三个方面需要提高,包括银行业的体制机制改革,同质化及由此产生的风险集中,是最大的挑战;中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太完备,没有明确的存款保险机制,没有专门金融机构破产法;此外,需要改进金融监管的手段,监管的资源有待充实。

  他认为,监管最重要是守好底线,银监会主要用资本监管的方法,以及并表监管,把风险、损益并进来,建立监管的防火墙。

  刘明康还透露,银监会最新规定,银行在每个领域的控股子公司只能有一家,且每5年由主管部门做一个评价,如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银监会有权通知其出售有关子公司的全部股权。(一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