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发展天然农牧业 恐难逃游资炒作命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糖高宗”、“棉花掌”,这一个个中国网民创造用以调侃物价上涨的网络新词,确实折射出百姓遭遇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一年来,各种商品遭受游资追捧,价格飙涨。尽管价格干预政策频频出台,但面对流动性过剩之汹涌,无奈按下葫芦浮起瓢,你方唱罢我登场。人们不禁猜想:游资大军下一步又将瞄准哪里?

  近日,笔者在京城某购物中心乳品区瞥见一盒250ml的利乐包装的牛奶,小小一盒标售25元, 品名”菲凡”,价格非凡,竟比我们平日喝的普通牛奶贵10多倍。细一看,此非普通牛奶,而是来自世界屋脊、雪域高原——西藏之牦牛奶。

  农产品也成奢侈品了?

  当问起导购小姐这牦牛奶为啥这么贵,导购热情地介绍:

  “这牦牛可是养在青藏高原上,吃着冬虫夏草,喝着冰川泉水,不生病、没污染,就在全世界,也属于顶端乳品,自然不是普通牛奶可比的。”

  牦牛,与企鹅、北极熊并称世界上仅存的三种源种动物之一。牦牛具有抗寒、耐缺氧、高免疫性和抗逆性的特点,是终身无疾病的物种。因此,牦牛也被誉为雪域高原的“生命之舟”。但牦牛奶到底价值几何,在这个农产品价格动辄像打了鸡血一样走出飙升曲线的时代,谁又说的准呢?

  笔者特地走访了西藏农业经济专家。

  “与企鹅、北极熊不同,牦牛资源是唯一可以进行产业开发,可供人类使用的珍稀源种动物。牦牛奶现在确实很贵,目前西藏的牦牛源奶、母牦牛甚或是小牦牛(价格)都在涨,各路游资已重登青藏高原。这次游资重返而来,瞄准的是藏獒、冬虫夏草之外的农牧产品,这种趋势值得关切。”

  游资瞄准牦牛,正因为符合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相对价值洼地,虽同属资源型商品,比起贵过黄金的冬虫夏草,牦牛明显是一块市场空间巨大的未曾开发的处女地。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可供人饮用的牦牛奶总量为72万吨,按照目前牦牛奶平均出厂均价4万元/吨计算,牦牛奶市场规模为288亿元/年。二是牦牛种群数量有限,牦牛奶源稀缺。牦牛只在很短的哺乳期内产奶,而一年中仅有3个月是处于哺乳期,年产奶约300公斤,产量是花白奶牛的十分之一。三是西藏的品牌效应,品质高、无污染,有故事好讲,有题材可炒。 当然也不能否认牦牛乳品在牛乳制品中的顶端品质,迎合农产奢侈品的消费趋势。”

  天赋资源级农产品谁来整合最靠谱?

  游资就是个“游”性,唯利是图,对利润的攫取快、准、狠。农产品这块价值洼地无疑将继续成为游资的上选,而西藏高原也难免波及。进入农产品的游资很容易造成价格的暴涨暴跌,特别是在经济生态脆弱的西藏地区,不但打击生产者与消费者信心,也会把整个行业链条给毁了。

  如何防范价格风险、保护藏民利益、对游资因势利导,这些问题都在时刻考验相关部门与人员的智慧。鸡毛蒜皮自不能让游资炒上了天,但若货真价实之物,苦于闭塞隔绝一方,不如借汹涌的游资叩开市场化的大门。“蒜你狠”、 “豆你玩”之流的惨烈是个例子;云南普洱的功败参半是个例子;冬虫夏草从每克10元涨至每克500元是个例子;牦牛奶成为贵族饮品也是个例子。

  其实,青藏高原深得天然禀赋的农产品数量有限,属于资源级农产品,有关部门应当纳入调控范畴,透过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尤其是农业上市公司等,通过“公司+农牧户”的模式,有效整合有限的农业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藏族农牧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