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想不到借了水渠这么大的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想不到借了水渠这么大的光”

  —江苏省创新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见闻(上)

  韩馨仪 吴红萱 杨小平

  中国财经报 12-20 00:00:50

  “想不到借了水渠这么大的光!”

  初冬时节,秋收过后的苏南大地略显冷清。尽管如此,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横马村的村民曹祝琪还是没事儿就去地里转转。他说:“看着就高兴。”让曹祝琪心情这么好的原因是村里去年就修好的新水渠和中心泵站。整齐连片的土地旁,一条条崭新的水泥防渗渠笔直向两侧延伸,俨然成了田边一道新的风景线。曹祝琪告诉记者,以往每年浇地是村民最头疼的事儿,土渠宽费水不说,时间还特别长。“等浇到我家的3亩多地时得将近2天,有时候水早干了。现在好了,村里把泵站一开,四五个小时就能把地浇透,光水费就比原来节省了一半多,1亩地才20多元。”

  “每到播种季节,灌溉问题就成为老大难。”通州区水利局副局长徐春华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农村水利设施老化严重,老旧土渠口子宽达好几米,“跑冒滴漏”现象特别严重。修了水渠后,中稻泡田期缩短了1-2天,单次灌溉开机时间减少3-8个小时,亩均耕电降低10度以上。同时,土地面积得到了更为高效的利用,仅通州区项目区累计新增、改善灌溉面积就达3.92万亩,节约土地300多亩,农田灌溉保证率达到90%,灌溉水利用率可提高30%以上。

  为村民带来省时、省工又省钱这一改变的,是中央财政2009年开始实施的全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通州区是江苏省当年入选的首批重点县之一。项目实施两年来,江苏省创新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省重点县数目由2009年的19个增加到了2010年的44个,全省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2.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3.74万亩,新增、改善排涝面积145.7万亩,新增节水能力8209万立方米,工程受益人口211.4万人,新增粮食生产能力8.9万吨,新增经济作物产值1.23亿元,为该省连续7年农业大丰收做出了贡献,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受农村基层和农民的欢迎。

  好事要办好,更要办实。在横马村十三组中心泵站,

  记者看到,泵站就建在水源地附近,有效保障了灌溉效率。同时,还将现代化的高科技产品引进项目,实现了对水位、水质的自动化监测。此外,泵站的发电采用太阳能光伏设备,节能又环保。

  “一是农村道路,二是农田水利,这两样是农民最盼望得到改善的事情。”灌南县水利局总工程师马玉国告诉记者,在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实施中,以混凝土防渗渠道替代土渠输水并实行浅湿灌溉,不仅可以避免以往土渠漫灌所造成的水土和水肥流失,降低对河流水质的污染,而且农田生态环境和农田小气候也因此得到改善。记者在灌南县新集乡见到,为保持生态平衡,新修的水泥防渗渠每隔60米就设计了一动物逃生带,仅此一项便增加投入100多万元,但每年可拯救50万只小动物,生态效益巨大。

  借助政策东风,村民们多年来想干而干不成的事情解决了。据了解,项目实施后,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灌排能力明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江苏省小农水建设正按照“连片建设、整体推进”的方式,向“建一片,成一片,长期发挥效益一片”迈进。

  政策带来的不仅是粮食丰收,还有农民发自内心的满意。这股热情也激发了更多县市的加入。“我们很荣幸能够入选2010年江苏省第二批小农水重点县。”江阴市水利局副局长徐志华对记者说,江阴是江苏省财力雄厚的县市之一,水利设施建设也一直比较完备,“但我们想借政策之力,将农田水利设施的标准提到更高的位置上来。”“这是江阴建设高标准技术农田、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好机会,财政要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江阴市财政局副局长盛良斌也如此表示。据悉,在江阴市向省财政厅做出的立项承诺中,市级配套投入2010年就达到2826万元,并且全部为地方财政承担,并无群众自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