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全年利润率不足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表示,钢铁行业利润率3.55%,低于工业各行业6%的平均水平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上周末在2011年中国钢材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网年会上表示,今年我国粗钢产量约6.3亿吨,而钢铁行业的利润率仅有3.55%,低于工业各行业6%的平均水平,也是所有行业中利润率最低的。

  骆铁军表示,过高的矿价带来了不正常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关系,“矿价侵蚀了钢铁的利润”。再加上供大于求的市场状况,“两头受挤”正在使中国钢铁业进入一个“低增长和微利”的阶段。骆铁军表示,自今年一季度实行季度定价以来,长协矿已不复存在,但中方“不能以矿山简单的季度定价来做标准,我们要寻求一种更合理的定价机制”。不过,淡水河谷执行总裁马定思在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明年铁矿石已不再需要价格谈判”,因为目前季度定价机制运行良好。

  骆铁军还强调,中国钢铁不宜出口量太大,应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今年我国粗钢产量出口大约占总产量7%左右。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苏晶表示,明年商务部将力争把钢材出口量控制在总产量的5%左右。

  相关新闻

  全国粗钢产量继续回升

  本报讯 (记者张奕)据中钢协最新发布的旬报数据,12月上旬大中型钢企共产粗钢1405万吨,全国估算值为1666.9万吨,日均产量分别为140.5和166.7万吨,环比分别净增3.7万吨和2.4万吨。

  我国粗钢产量在今年9月跌入谷底,不过,从10月份起,粗钢产量逐步回升。分析认为,这一回升趋势将会持续。

  据了解,粗钢产量回升主因是限电减产风暴基本过去,大部分钢企生产恢复正常。此外,以螺纹钢为首的长材自11月份以来涨势不错,也带动钢厂生产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