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能翻番拉高本地配套率千亿汽车零部件商机盼本地配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 通讯员周明德 张敏)截至11月份,武汉汽车销量已过60万辆,成为江城首个“千亿版块”。面向十二五,汽车产销规模“坐望”150万辆,产值翻番向2000亿元冲去。昨日汽车产业人士估算,150万辆的汽车规模给武汉本地零部件企业带来庞大商业机遇,新增采购额将在千亿规模。

  按汽车行业惯例,整车厂对零部件的采购需求,约在产值的3倍左右。今年武汉几家汽车整车厂产值约800亿元,拉动全行业零部件采购值当在2400亿元上下。

  综合几家整车厂未来5年规划,武汉整车规模将快速翻跟头:本月,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开建,投产后预计产值500亿元,年产轿车总规模从24万辆升至48万辆;明年初,神龙第三工厂也将开建,计划年产轿车30万辆,三个工厂的总产能在75万辆;未来五年,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产能提升15万辆,东风渝安年产微型车约20万辆,武汉新未来科技公司还将“贡献”年产10万辆的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再算上引进15万辆特种改装车生产基地。

  保守估计,到十二五武汉开发区整车产值有望翻番,再创一个800亿元,这样新增的零部件采购额将超过2400亿元。

  汽车业内人士透露,当规模达到一定比例,零部件的配套半径也将相应发生巨变。若是年产5万辆,可以在生产半径500公里内寻找配套商,但若达到100万辆时,配套半径最好在100公里之内,才能最大程度实现流程经济化。由此,武汉整车在未来5年内,有巨大的本地配套需求。

  昨日东风本田公司证实,目前在全国为其配套的供应商共270家,其中仅57家在武汉。“正在想办法提高本地供应率,适应48万辆规模需求,与全产业链共同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