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保税港区合作宣言》深圳签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深圳12月22日电(记者 郑小红)首届前海合作发展论坛,22日在此间举行,得到国内保税港区的响应,并签署了《中国保税港区合作宣言》,以此建立保税港区的合作机制。

  此次论坛旨在交流探讨保税港区创新与发展。这是继本月20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举办前海总体发展规划说明会后,又一次聚焦前海。论坛由海关总署、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论坛以保税港区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围绕保税港区的使命与发展前景、保税港区制度创新、保税港区服务创新、保税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创新、检疫检验模式创新、保税港区低碳绿色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结合国际、国内保税物流发展的先进经验,提出了富有创造性的观点、意见和建议,对前海湾保税港区以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进一步发挥体制与机制的优势,借鉴国际领先的制度和经验,吸引要素聚集,在有限的空间上创造更高的产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前海进一步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承担经济特区未来发展的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前海湾保税港区将是前海合作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率先启动区。前海将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特殊使命、政策和安排,积极探索自由贸易园区的实践,实现制度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与科技手段,实现监管理念和监管模式的创新;充分发挥物流、供应链管理与创新金融、电子商务、国际采购、展示交易的结合,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向发达国家的自由贸易区转型。

  根据国务院对前海规划的批复意见,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香港特别行政区、广东省、深圳市等有关方面参加的协调机制,为促进前海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前海合作发展论坛,力求打造成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就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关内容进行交流、探讨、互动、务实的高水平、高层次平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