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王”频出,房地产企业“不差钱”还能撑多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杭州12月23日电(记者李亚彪、黄深钢)前不久,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其针对的就是一些热点城市土地近一个月来不断竞拍出天价“地王”。

  “地王”频频出现,显示了房地产企业“财大气粗不差钱”的气势。随着国内流动性居高不下及热钱的涌入,国家宏观调控尤其是货币政策的日益趋紧,房地产市场这样的“吸金大户”,其“不差钱”状态还能撑多久,在岁末引起人们的关注。

  “地王”口袋中到底有多少钱

  11月29日,置信房地产开发公司以37亿元的价格,竞拍拿下温州市区中心地段学院中路一个地块,计算下来,该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达3.7万元,成为浙江新“地王”,溢价率近100%。12月上旬,上海青浦区单价“地王”诞生,楼面价每平方米近2.2万元,溢价率达192%……

  “开发商口袋里的钱好像掏不完似的。”在一家机关单位工作的小张回忆温州市学院中路新“地王”产生的拍卖现场时说。当时,三家公司竞拍这一起步价不到20亿元的地块,当第6轮有人报出31亿元价位后,已让在场的人倒吸一口冷气,其中一家公司不得不退出。而这并不是最后的结束,剩下两家公司继续叫价,直至第33轮以37.02亿元终结。

  在杭州市,不少业内人士也直呼对现在行情看不懂。在11月底的一次土地拍卖会上,一家有外资背景的地产公司一口气吃下三块地。原本没有市场热点的土地,被拍到了万元的楼面价。他们认为,从整体上来看,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资金依然充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调查发现,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资金来源增速达到32%,处于历史高位。同时,从企业流动性来看,目前资金流动性指标虽然较去年有所恶化,但依然远远高于2008年房地产降价销售时的水平。

  房地产上市企业浙江广厦董事长彭涛认为,国内流动性高居不下的同时,国外热钱的涌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加速现有资金向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农产品市场的涌入。研究机构发现,自今年三季度以来,热钱涌入趋势加剧,非贸易非FDI项下的外汇储备出现激增。一些外资不顾目前频频出台的房地产新政,逆市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调查,今年1至10月间,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中外商投资的增速达到34.8%,完全逆转了去年全面退出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