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州重机:具有活力的煤机民营企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招商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招商证券刘荣 蔡宇滨

  以煤炭综采支护设备为主的煤炭机械设备供应商。公司能够生产工作阻力2000~18000KN、支撑高度0.8~7.5米的多种型号液压支架,包括各类放顶煤支架、掩护式支架、支撑掩护式支架、薄煤层支架、大倾角支架等产品,拥有年产液压支架2500架、重约5.5万吨的生产能力。2007~200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2.58、4.46和6.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8%、44.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318、4799和5722万元,同比增速为107.0%和19.2%。

  煤机行业目前规模并不大,未来受益于成套化率提高和下游行业整合,集中度将提高。在液压支架领域,郑煤机属于行业的龙头,其市场份额保持在25%左右的水平,其余如平顶山煤机、郑州四维煤机等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林州重机市场占有率在4%左右,处于行业第八的水平。中小企业若抓住融资机遇,扩大产能、收购兼并,将有利于长期发展。

  公司拥有高端液压支架技术。目前国内一般的大倾角液压支架倾角最大度数为55度,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大倾角液压支架最大倾角达到了60度,部分产品可达到65~67度,远高于国内水平。另外,公司生产的高强度液压支架,最大支撑高度达到了7.5米,最大支撑强度达1.8万千牛,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与黑龙江龙煤集团的战略合作,也有利于公司开辟相关新产品市场,例如井下救生仓。2010年1月18日,公司与龙煤矿业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约定龙煤矿业集团在同类别物资采购上,优先选用公司相应定型产品,同时公司优先保证龙煤矿业集团所需物资的排产与发货。上半年公司收入64%来自于龙煤,未来仍有可能合作的项目包括井下救生仓,通常价格在200万左右,一个井配五个,估算仅龙煤就有4亿左右的市场空间。

  公司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储备包括:公司通过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联合成立工程研发中心,掌握了电液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产品已通过实验室测试和车间试验,即将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采煤机明年3月底下线;掘进机已下线。

  IPO募集资金用于“液压支架改扩建”和“电液控制系统”两个项目。两个项目的建设周期均为一年,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有30%产能释放,2012年其余70%投产,合计增加7万吨液压支架生产能力。

  询价建议区间:20-22元。我们预计2010-11年净利润分别为1.02、1.55亿元,对应发行后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是0.50、0.76元,按照同行业上市公司2011年平均PE30倍计算,上市后的合理估值在22.8元。

  风险因素:钢材价格上涨、中小民营企业管理团队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