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种植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约占收入增量一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张辛欣) 记者23日从全国种植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的同时,油料、棉花等种植业各业保持稳定发展。种植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占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量的50%左右。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提出,明年将增加紧缺农产品生产,确保蔬菜均衡供应,提升农产品质量,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自然灾害多发等多重挑战下,今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其中,13个粮食主产省增产295亿斤,占全国增量的九成以上。超百亿斤的产粮大市增加2个,超20亿斤的产粮大县增加20个。油料、棉花等种植业各业保持稳定发展。种植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占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量的50%左右。

  危朝安表示,大规模开展粮棉油糖高产创建,率先落实关键技术,全程推进农机农艺结合,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为实现粮食“七连增”和种植业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农业部测产分析,今年全国4380个粮食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656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20多公斤,并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促进所在区域的大面积增产。

  危朝安提出,明年种植业将力争夏粮增产、早稻恢复、秋粮稳定,使减产的省份恢复增产、增产的省份稳定不减,确保粮食产量在1万亿斤以上,全力以赴争取实现继续增产。

  对此,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通过大力发展棉花、粳稻、糖料等紧缺农产品生产、大规模开展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和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推进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促进现代种业发展、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做好防灾减灾等工作,努力保持种植业发展的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