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进利率市场化 超短期融资券正式亮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杨晓坤

  如市场所预期,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于近期正式推出了超短期融资券(SCP)。记者采访的相关银行间市场成员认为,超短期融资券一方面可以从完善短期利率曲线的角度推进利率市场化,另一方面,可以推进银行中间业务发展,为利率市场化培育良好的市场基础。

  超短期融资券是具有法人资格的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发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禁止用于长期投资。

  长期以来,我国债券收益率曲线是不完整的,缺少超短期产品。工行人士表示,目前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为三个月至一年,若加上超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为1至270日,这样企业的短期债务融资工具可以覆盖1天至一年的期限,可以有效地丰富超短期债务融资工具的期限结构,扩大其发行规模。现存的短期利率曲线主要参考是SHIBOR,超短期融资券推出后,各期限短期利率的关联性将增强,弥补了短期利率曲线不完整的不足,能够为央行制定短期利率目标提供参考和依据,从而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同时,伴随着包括SCP在内的债券市场产品不断丰富,商业银行通过承销与分销债券产品,以及开发相应的理财产品,可增强创造佣金、理财等中间业务收入及对市场分析研判的能力,提升银行业的市场敏感性和资金管理水平,减少对净息差依赖,客观上为利率市场化推进扫平环境障碍。

  以目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额市场占比第一的工行为例,截至2010年11月末,工行共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项目80余个,金额近2000亿元,其中短期融资券占比近60%,主承销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交易商协会人士介绍,SCP的推出也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敏感性和有效性,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通过提高市场化负债规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对市场利率更为敏感,这将为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增加更多的灵活性,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此外,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也受到了企业的追捧。据悉,在SCP推出当日,铁道部、中石油和中石化在交易商协会发行注册,注册额度共计2100亿元。

  对于投资者来说,超短融资券的推出也正是时候。目前,市场中3个月及以下期限的货币市场产品相对缺乏,投资主体可投资的一年内短期债券产品的种类屈指可数,仅有部分国债、央票、短期融资券以及数量很少的金融债券。

  其中尤以短期债券的需求相对较高,超短期融资券推出可以进一步细分市场,增加了投资者选择的空间和定价参考依据。且作为企业发行的信用产品,超短期融资券的收益高于央票、国债及政策性金融债,有利于满足不同投资人的多元化投资需求。上述工行人士介绍,由于预测未来一个周、一个月内的利率走势,远比预测未来一年更容易。在当前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超短期产品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