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彩电企业上游加码 应对屏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没有计划提起诉讼。”国内一彩电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企业对此并不愿意发声。日前,欧盟委员会对LG D、奇美、友达等5大液晶面板巨头发出了总额6.5亿欧元的罚单,理由是这几家公司在2001年10月到2006年2月期间操纵显示器液晶面板价格,去年美国商务部也进行了类似的处罚。

  面板巨头集体遭罚是苹果、惠普等IT巨头起诉的结果,然而在过去的6年中国液晶面板的采购规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是否亦遭受了损失?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获得稳定的面板供应,彩电巨头只能“敢怒不敢言”。

  加码上游破解“屏困”

  针对此次是否效法苹果等企业发起诉讼,一企业表示无奈。“我们不掌握证据,希望一些组织机构可以做,企业自己不会主动上诉”。

  随着创维数码净利润下降三成的半年报的公布,中国彩电行业2010年整体经营质量的下滑已经成为定局,收官在即,行业性的库存危机和液晶面板价格的持续下降,让彩电行业预期的黄金10年似乎已经渐行渐远。

  数据显示,三季度彩电行业出现了2%的负增长。大量提前采购的面板跌价和库存压力,加上外资同行卷土重来大幅降价,财报数字很难好看,而中国彩电行业2010年第二季度甚至出现了一次集体亏损。

  “过去5年彩电行业的表现犹如过山车。”帕勒咨询机构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中国彩电企业的困境说到底都是因为屏殇。两次诉讼,国产企业的沉默也说明,当整个产业失去上游部件的议价权时,中国彩电行业就危险了。

  所幸国产企业突围上游的努力已见端倪。记者近日从长虹获悉,其等离子面板产品的单日最高综合良品率已经达到91.21%,较高的良品率以及产业链的本土化使等离子电视的市场优势更加明显。2010年初总产能达到216万片的虹欧等离子屏一期工程全面投产,同时虹欧等离子一期扩产项目启动,计划形成300万片的年产能,并在扩能基础上通过后期建设最终形成600万片产能,成为全球前三大等离子面板制造商。

  此外,TCL、海信、创维、康佳等主流彩电厂商都通过合资、技术合作等方式建立了自己的液晶模组生产线,将对平板电视产业链掌握的程度从20%提升到60%.

  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受挑战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消费电子行业中最成功的模式无疑有两种,一是苹果模式,强大的终端产品与网上内容商店的完美结合。二是三星模式,依靠韩国政府的强大支持,三星、L G在液晶面板、等离子面板、O L E D等领域全面布局,总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并且在半导体等领域布局,垂直产业链条的整合让三星等成为了全球彩电行业的领导者,这正是中国彩电企业正在布局的。

  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虽然中国政府不可能像韩国政府那样集中投资三星和L G D的项目,但是这次电子信息规划却让面板投资的热潮提前到来。”其表示,如同三星电子一样,长虹也要在下一代显示技术领域超前布局,其中在3D电视、O L E D电视、激光电视领域的研发早已开始。

  此外,北京京东方8代线、深圳华星光电8 .5代线,以及刚刚获批的广州L G D 8 .5代线和苏州三星7 .5代线都已在建或即将开工。

  不过据Displaysearch中国区经理张兵介绍,集聚效应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不过这也蕴藏着挑战。企业进入模组以及等离子屏和液晶面板环节,供应链管理能力受到挑战。随着产能的提升,每一轮不景气时候,价格大幅涨跌时,上游资源的采购会增加风险,管理成本增加。今年面板价格的一轮猛跌,加上市场预判错误,国内彩电企业高库存带来的跌价损失使其在与外资的竞争中,腹背受敌。今后,占有了更多供应链环节,国内企业需要的是更高的管理能力。

  南都记者王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