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投二号”开创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记者 张锐睿

  2010年,各行业的国资整合风起云涌,尤其是煤炭、钢铁、医药以及军工四大行业。资本化是国资整合的一个重要手段,大量资产被注入上市公司,上海医药等企业甚至实现了整体上市。而在2010年的收尾阶段,“中投二号”的破土而出预示着,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资产重组仍将是投资市场中的热门话题。

  回眸2010:四大行业齐发力

  从2009年开始,山西、河南等省进行了风风火火的煤炭资源整合,在资源整合的同时,很多上市煤企的整体上市开始提上议程。今年6月,大同煤业收购控股股东同煤集团所属燕子山矿,被认为是同煤集团将旗下优质煤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开始。今年10月,山煤国际表示收购山煤集团相关被兼并整合的7个矿井资产及太行海运公司100%股权,此次注入的资产使公司总产能接近翻番。中国神华回归A股时,神华集团承诺其优质煤炭资产将在未来3年注入上市公司。在承诺期限已经过期之际,12月20日,中国神华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神华集团持有的10家从事煤炭、电力及相关业务公司的股权或资产,神华集团整体上市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在钢铁领域,多个钢铁巨无霸在2010年组建完成。今年1月,河北钢铁集团整合终成正果。由邯钢、唐钢、承钢三家上市公司整合而成的河北钢铁成为河北钢铁集团下属唯一的钢铁主业上市公司,12月河北钢铁宣布托管宣钢和舞钢,新一轮的资产注入开始展开。河北钢铁整合之后,山钢集团也力求通过济南钢铁吸收合并莱钢股份,同时注入其他钢铁主业资产以实现钢铁主业的整体上市。今年5月,国资委同意鞍钢集团与攀钢集团实行联合重组,一旦鞍钢、攀钢和本钢的合并完成,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我国最大的钢铁企业。

  医药领域的整合在2010年上演三国演义。国药集团在央企整合方面独领风骚,继合并了中生集团之后,今年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和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两家央企都被整体并入了国药集团。在资本市场,今年2月,上海医药、上实医药、中西药业三家公司资产重组获批,上海医药通过吸收合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打造“新上药”,实现上实集团和上药集团医药产业的整合。在上药集团争夺战中落败的华润医药也不甘寂寞,北上开始了对北药集团的整合。根据华润医药的整合计划,在取得北药集团控股权后,将实施华润集团医药资产内部的优化和整合,其中将涉及到万东医疗、双鹤药业、华润三九、东阿阿胶四家公司,最终华润医药将实现整体上市。

  与前三个行业不同,军工行业的资产整合多是各军工集团内部资产的整合。今年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精机、航天动力、中航重机、成飞集成、西飞国际、东安黑豹都有资产整合的动作。除此之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也在进行大规模重组,华光股份以及江南红箭都从大股东手上获得了大量优质的军工资产。

  展望2011:国资整合新格局

  虽然挂牌日期一推再推,12月22日“中投二号”国新公司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在选择划入国新公司的央企中,将以一批不属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或承担公益作用的企业,以及一些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留下的存续企业资产和其他非主业资产为主。市场普遍预计乐凯集团、华录集团和上海贝尔等15家央企将首批被划入国新集团。目前央企数目还有122家,国新公司的亮相必将加快推动央企整合重组。

  国新公司持股2.5%的五矿股份的成立也是近期市场的焦点。12月16日,以拥有近1300亿元总资产的五矿集团为主体设立的五矿股份在北京揭牌,五矿股份在推动整体上市过程中,旗下6家A股公司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值得投资者重点留意。

  除此之外,军工、煤炭等领域的资产整合必将继续。中航工业集团提出到2011年实现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截至今日尚有大量资产并没有进入各资产平台;今年10月,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要求通过兼并重组,使全国形成一批年产5000 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煤矿企业年均产能提高到80万吨以上,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未来煤炭企业将更加有动力进行重组、整合、资产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