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美经济复苏 长期增长可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25日电(记者 冯俊扬 宋洁云)当世界经济迎来“资源为王”的时代,拥有丰富资源的拉美地区实现经济的快速复苏也就不足为奇。

  2010年拉美经济的复苏速度之快出乎预料。去年年底,许多国际金融机构和经济学家都预测2010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速在2.5%至3%之间。而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最新的预测值是6%左右,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拉美经济快速复苏的原因很多,其既得益于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同时也和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有关。

  此次金融危机虽然对拉美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没有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上世纪90年代,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相继发生金融危机,对国民经济造成重创。此后,拉美国家痛下决心,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将宏观经济稳定作为经济政策优先考虑的目标。它们将债务规模控制在合理水平,加强对资本流入的监控和管理,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多元化,有效降低了国民经济的系统性风险。

  在21世纪的头十年里,许多拉美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改革,提高普通员工福利和贫困家庭收入,大力培育中产阶级规模。这些措施使拉美地区中低收入阶层民众的收入有了不同程度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有所加强。在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中,拉美国家社会基本保持稳定,国内市场消费在经历了短暂萧条后也立刻回暖,为经济强劲复苏创造了良好条件。

  拉美经济在今年实现强劲复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美元贬值和全球资本流动性泛滥推高了农产品、金属和石油等初级原材料的价格,而这些产品在拉美国家的出口中占比很高,使拉美国家的出口收入大幅增加。

  当然,拉美国家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也不少,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等国通胀压力大幅上升,巴西等国资本市场泡沫再现,这些不利因素对2011年拉美经济持续增长形成了制约。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尔韦托·莫雷诺前不久曾乐观表示,拉美国家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笔者也比较认同这样的判断。此次的金融危机对拉美国家来说是一次全面检验经济结构调整的“考试”,拉美国家交出了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目前拉美地区同时具备了政治社会稳定、宏观经济健康和资源储备丰富等诸多发展优势,有望进入新一轮长增长周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拉美国家在发展中非常注重保护环境和员工权利,所以这些国家的发展更具持续性和稳定性。拉美国家普遍认为,民众的幸福感比经济增长速度更重要,政府的措施也向民生倾斜,因此不少拉美国家的国民“幸福指数”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