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8%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8%,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增速是发达经济体的3.5倍

  明年世界经济将继续维持缓慢且不平衡、不稳定的增长

  中国网12月26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1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暨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

  会议探讨了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发展的热点事件和面临的挑战,展望了2011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格局下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变化的最新动向及对中国的影响,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1)》。

  黄皮书指出,2010年,世界经济正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或“大衰退”中艰难走出,进入缓慢且不稳定、不平衡的复苏期。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将继续维持缓慢且不平衡、不稳定的增长。如果再现衰退,那也将是一次新的衰退,而不是“二次探底”。

  黄皮书指出, 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8%,全球经济呈现普遍复苏局面。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或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基本上均实现一定程度的正增长。

  同时,黄皮书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在表现出复苏态势的同时,也呈现出以下特征:一是世界经济复苏强度不足、速度缓慢。虽然2010年全球产出4.8%的年增长率明显高于过去18年来3.37%的平均增长速度,但是该增速是在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0.6%的基础上取得的,故不可高估。另外,从绝对值看,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以及中东欧和多数独联体国家2010年第二季度产出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二是发达经济体目前的复苏仍属于无就业复苏,消费和投资活动始终处于低迷状态,加重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复苏的担忧。2010年,预计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恢复至2.7%,而失业率则进一步扩大至8.3%。IMF预计美国2010年GDP增长速度为2.6%,而失业率将从2009年的9.3%上升至2010年的9.7%;欧洲2010年GDP增长速度为1.7%,失业率从2009年的9.3%上升至2010年的10.1%。

  三是各经济体复苏步伐不一、增长速率各异。发达经济体的低水平增长与发展中经济体的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照。2010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预计高达9.4%,是世界预期经济增长率4.8%的近两倍,是发达经济体2.7%的预期增长率的3.5倍。

  四是主要国家之间经济实力对比出现变化。由于多年来经济增长速度上的差异,新兴经济体整体权重得到提升,尤其是中国经济总量在2010年一举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显得尤为耀眼。

  最后,黄皮书指出,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的作用下,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尚不明朗。经济复苏程度的差异,带来了国际合作方面的障碍。而部分国家国内经济的持续低迷将导致国际形势更为严峻,在复苏势头持续的同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三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