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年末争座次 不是两个人的战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2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137

  2010-12-27

  这是两个人的较量,但这不仅仅是两个人的较量。

  12月31日这天,对基金经理以及基金公司而言,是一个宣判,尤其是谁最后夺冠,更是如此;对持有人而言,这样的宣判没有如此大的意义,因为,没有人会把手里的基金在这一天统统赎回,然后坐在一起晒看谁挣得多。

  在最后的几个交易日里,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华商盛世成长能不能保第一、王亚伟要不要在最后一圈超车。

  虽然华商基金相关人士口口声声说,自己并没有刻意“争”、“保”第一,但对暂时领先的孙建波以及其所在的华商来说,当然是捏着汗希望能领先到最后一天,因为第一名从来就是被用来挑战的。

  Wind数据,截至12月21日,华商盛世成长回报率为42%,华夏策略精选37%,差距进一步缩小。

  表面上是冠军最终会落哪一个人身上的问题,背后其实是大部分基金公司围观,相关者随时参与的博弈。在一个没有多少值得信仰的时代里,“第一”便经常成为一种信仰,其产生的品牌效果是庞大投入所买不到的。

  这不是两个人的战斗

  对于华商基金公司而言,保第一成功,并不仅仅限于为持有人多取得几个百分点的回报,挑战“公募一哥”所产生眼球效果和品牌效应是最直接的;虽然,“为了把精力用在布局明年上,”华夏基金公司已经在11月底结束了年终考核,但对于华夏和王亚伟而言,是否愿意把占据多年第一的旗帜拱手相让,也很难说。

  对王亚伟来说,想拿第一,并非机会全无。从12月份以来,华夏策略精选净值稳步上升,与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据Wind数据,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收益率为42%,华夏策略精选收益率为30.7%。截至21日,前者收益率依然为42%,而后者为37%,而期间上证综指下跌3%。可以看出,两基金都很抗跌,但华夏策略精选更快。

  年末排名大战中,重仓股是最容易产生故事的。

  根据三季度末数据,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国电南瑞、广汇股份、海正药业、登海种业、东阿阿胶、大商股份、中恒集团、威孚高科、万邦达、冀东水泥;华夏策略精选分别重仓广汇股份、东方金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恒集团、交通银行、ST昌河、葛洲坝、乐凯胶片、广电网络。

  凡英雄者所见略同。广汇股份和中恒集团是王亚伟和孙建波共同看上的票儿;另外,华商盛世成长重仓股,多只是华夏基金公司的重仓股。

  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持有广汇股份和中恒集团分别为2780万股、1414万股,华商盛世成长分别持有1278万股、766万股。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大商股份和威孚高科是华夏基金公司的重仓股,两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旗下基金都占据4席,分别共持有2374万股、3004万股,华商盛世成长分别持有484万股、1085万股。

  像一盘棋,黑白棋就摆在那里。

  基金公司要正确看待排名

  公募基金年底争排名的热闹劲儿,有人说是公募行业太浮躁,也有人说持有人喜欢相互攀比,太浮躁。

  那到底是持有人先浮躁导致公募基金不得不浮躁,还是正好反过来?

  从笔者接触的诸多基民来看,其实大部分人并没有去盯着自己买的基金排名近期前进了还是退后了,而是看自己账户上的盈余变多了还是缩减了。

  而从笔者接触到的诸多基金公司的人包括基金经理来看,其实大部分人心里没有算过给持有人挣了多少钱,而是盯着自己的基金排名前进了还是倒退了。

  有基金公司人士直接说,现在第二都不行,要第一的,因为“广告效应”只认第一,这在卖基金上能体现出来。

  看起来有些悲哀。公募基金经常盘算的不是给基民赚了多少钱,而是数着排名前进了多少。

  这一点还有证明,如果你问一位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老总给持有人大概挣了多少钱,我试过,对方傻眼。但是要问基金排多少名,他会清楚地告诉你年初排多少名,年中排多少名,现在排多少名。

  这样看来,基金公司排名压力来自于基民,是个悖论。

  排名先后不是基民拿年终奖的主要依据、基民也不用拿上一年的排名去宣传自己的基金好,这些是基金公司的把戏。

  记得笔者采访一位从事基金管理数十年的澳大利亚基金经理时,他自豪地告诉笔者,自己管理的基金当年跑赢业绩比较基准3.7%。我当时脑海里的第一反应是,与国内公募基金动辄跑赢大盘百分之二三十相比,这样的业绩怎么也排到末位了。

  按照契约精神,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这就可以向持有人交差了;这样看来,国内基金经理要看超额收益,因为有足够好的超额收益才有足够好的排名,但恶意地获取超额收益的方法,对一小部分人短期来说是好事,但这或许是以牺牲另外一大部分人长期利益为代价的。

  一个靠信任生存的行业,契约精神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