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积金贷款利率昨起上调 购房者或加剧观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积金贷款利率昨起上调 分析指对购房者影响不大但或加剧观望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徐凤) 随着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住建部也宣布,从昨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50%调整为3.75%,五年期以上从4.05%调整为4.30%。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对购房者影响并不大。不过频繁加息后,或加剧观望情绪,使楼市加速进入滞涨期。

  调整幅度不大

  买房仍是较好保值渠道

  随着央行在年内第二次加息,住建部对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调高。不过,专家表示,此次加息的幅度有限,对供房者的压力也不大。此外,受到通胀压力,加息之下仍然有买家表示,买房是最保值的投资渠道。

  中介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央行年内再次加息,以一笔100万元的首套房商业贷款,20年等额还款为例,加息前月还款7245元。这次调整后,月供7397元,每月还款压力增加152元。同样,以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50万,20年等额还款来计算,加息后每月增加的还款仅为66元左右。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目前市场上的购房者主要有正常住房需求、超前住房需求、被动住房需求和投机型住房需求,即便加息了之后,但利率仍远落后于CPI,目前的利率依然呈“负”的状态(2.75%-5.1%=-2.35%)。

  加息之后的首个周末,天河某楼盘看房的张先生表示,尽管有再次加息的预期,但按照现在的通胀率来计算,居民存一万元定期,一年存款将损失235元。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房地产作为保值仍然是市民的最好选择之一。

  加剧观望情绪

  楼市或加速进入滞涨期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加息的幅度较小,但是在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及未来出台房产税等多重政策影响下,明年房价走势也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态势。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加息对于房地产企业肯定是负面影响。房地产业对信贷依赖度很高,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及未来出台房产税等多重政策影响下,房地产市场面临着一定压力。此次加息主要是为了防范通货膨胀并且释放限制明年信贷规模的信号,但由于此次加息幅度有限,对楼市中的投资客和开发商的影响依然有限,明年房价走势也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

  广东工业大学房地产高级经济分析师申格联认为,本次加息实质上是银行从宽松向适度稳健释放的信号,不会造成楼价下跌,反而会让有钱人购房力度加大,从而推动房价缓慢上升。此外,他进一步表示,央行加息不能过于频繁,否则会引起心理层面的恐慌。当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承受不了还贷压力后,银行的危机就会到来,房价将进入大幅下跌的轨道。

  知名房产专家陈真诚则认为,此次加息或将加剧市场观望,导致部分准备买房者放弃买房,部分持房者对外抛售,市场成交下降,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但是,由于房地产调控具有了一定的耐药性,加息还需要一个反应过程。因此,在短期内,房价或还将继续坚挺甚至继续上涨,或下降的动力不大。这样,房地产市场或将加速进入滞涨期。

  调整前后商业贷款比较

  例:按商业贷款100万元,等额还款20年计算

  调整前利率:6.14%

  月供:7245.31元

  总还款额:1738874.74元

  调整后利率:

  6.40%(增加0.26%)

  月供:

  7396.98元(增加151.67元)

  总还款额:

  1775274.11(增加36399.37元)

  调整前后公积金贷款比较

  例:按公积金贷款50万元,等额还款方式20年计算

  调整前利率:4.05%

  月供:3043.09元

  总还款额:730341.88元

  调整后利率:

  4.30%(增加0.25%)

  月供:

  3109.52元(增加66.43元)

  总还款额:

  746285.56(增加15943.6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