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银行行长瞿秋平将调任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顾一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获悉,中国第二大城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行长瞿秋平即将调任中国证监会某部任主任。

  据了解,瞿秋平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江苏分行副行长和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2008年11月,在上海金融高管换防中,担任上海银行副董事长的瞿秋平兼任该行行长职位。当时,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原行长宁黎明则空降上海银行出任董事长及党委书记。

  另有媒体消息称,瞿秋平将于本周四调任证监会协调部主任一职。目前尚无得到官方证实。

  但上海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瞿秋平在上海银行的一切工作照常。而且在本周一至周三的上海银行行庆活动中,他还将担任主持工作,至今未有变数。”

  今年5月,上海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方案日前首度亮相,该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这一提案,拟发行至多12亿股A股,决议有效期至2011年5月28日。

  按照当时的说法,该IPO方案在股东大会通过后,上海银行下一步将把材料提交银监会,并“尽快推进各项工作”,而正式上市时间则取决于“监管层、金融市场情况等多方因素”。

  而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股东人数与员工持股让上海银行上市道路受困问题,目前银监会已和证监会达成共识:以新《公司法》实施为界,2006年以前城商行上市股东超过200人的可以申报IPO材料,而其他公司申请上市,必须先清理超限股东。

  本报记者此前则获悉,成立于1995年的上海银行前身为99家城信社,时间上早于监管层“上市公司发起人不超200人”等规定的出台。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该行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约为21%,但在自然人股东持股中,员工持股比例约为7%。

  根据上海银行今年半年报数据,上海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24%;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为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8%;国际金融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7%。

  截至2010年6月末,上海银行总资产5090.01亿元,比2009年末增长9.22%,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5.52亿元,比2009年上半年末增长60.24%,每股净资产6.48元;此外,同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4%和9.27%。而在2009年全年,上海银行净利润36.23亿元,同比增长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