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选8将_特色定乾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华斐

  12月24日,在平安夜的钟声敲响之前,社保基金网站正式挂出了第三批管理人征选的结果,7家基金公司和1家券商成为新的社保基金管理人,这也是三次选聘中获批名额最多的一次。

  该7家基金分别是大成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海富通基金、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而中信证券则成为唯一取得新的社保资格的券商。

  本次“选秀”是从10月25日社保基金正式宣布征选管理人开始,截至11月22日,20多家机构向社保基金递交了材料。从收到材料到安排各家公司答辩,本次选秀共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23日最后两家结束答辩的,24日就有结果了。”有参选机构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本次的增聘效率较高。

  从社保基金的选择结果来看,这7家基金公司并非报名的所有公司中规模最大的。譬如,规模一直稳定排在前十的华安连续三次未能入选,而本次入选的海富通基金,截至2009年年底,其管理资产净值排在所有基金公司的第23位。

  “从选择来看,这些公司将来有可能去管不同类型的产品,未必都是股票类。”一位基金行业人士点评,“工银和富国是债券类管理能力比较丰富,广发和汇添富的专户业务比较出色,公募业绩也不错。其他的基金公司也都是业绩比较稳定,比较靠前的。”

  这正好符合以往社保基金的选择标准。2002年,社保基金选择嘉实、南方、华夏、博时、长盛、鹏华等六家基金公司作为管理人;2004年,又选择了易方达、国泰、招商和中金公司。在当时,嘉实、招商都是成立时间不久,规模并不突出的基金公司。

  不过,也有一些规模靠前,业绩不错的公司因为此前在管理方面有过过失,或者业绩不能持续等问题而未能中选。“社保基金注重长期业绩,尤其对风控、人力配备等方面更看重。”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获批的管理人将于后续获得资金管理份额,而这些份额将为除以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份额外的新增份额。这也就意味着有部分新增社保基金将投往股票、债券等证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