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尽快给储户一个正利率收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王瑞霞

  央行25日晚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2.75%,相较于此前发改委官员透露的全年约3.3%的通胀率来说,实际利率为 -0.55%。当前,无论是从维护储户经济利益来说,还是为了控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风险,稳定通胀预期,都应该进一步提高存款利率,尽快给储户一个正利率的储蓄收益。

  负利率是拿债权人的钱贴补债务人,是对储户经济利益的损害。通胀高启时,维护储户利益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存款利率。目前,央行治理通胀预期的主要手段是频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由于我国利率市场化并未全面铺开,即使准备金率上调引致资金价格走高,储户也无法直接从中得利,这也可以看作是储户利益的一种变相牺牲。

  举例来说,日前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市场利率大幅攀升。23日,衡量资金价格的主要风向标——SHIBOR(7天)指标创下3年来的新高5.68%。这也就是说,银行拿着储户的钱可以在银行间市场赚取高收益,但仍按法定低利率支付储户。

  有鉴于此,不少人士近来纷纷建言推进利率市场化,分阶段逐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幅度,逐步形成资金的自主定价机制。实际上,今年年末许多银行竞相推出了高年化收益率的短期理财产品,如中行日前发行的一款14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4.2%,这种所谓的“高息揽储”行为也说明,存款利率上浮已有着潜在的市场基础。

  此外,从控制楼市等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稳定通胀预期来看,运用加息手段效果会更好。目前不堪忍受负利率的资金纷纷搬家,因为股市低迷,黄金市场、投资品市场等容量有限且不为很多人所熟悉,相当多的资金选择流入房地产,以期博取房价上涨的正收益。房价在年底不降反涨,楼市调控效果再遭质疑,与此有很大关系。面对此困局,通过连续加息,提高存款收益率,可以吸引投资性资金回流,降低楼市等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的预期,缓解由此伴生的社会矛盾,同时也将使外资流入更趋谨慎。

  目前反对加息的理由主要有二:一是加息会导致热钱的流入,二是加息会降低消费,不利于提高消费在内需中的比重,这两个问题也需要辩证分析看待。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重启的背景下,加息导致本外币利差扩大,这的确可能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近年来热钱持续流入我国追求的主要目标一是人民币升值,二是中国境内资产价格的高收益,而息差并不占主导地位。所以长期来看,防止热钱流入,仍要靠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境内资产价格吸引力、加强境外投机资金进入管理等办法解决,而不能依靠维持低利率政策。

  就加息与消费的关系而言,从理论上来说,加息会导致居民把钱存放在银行,也会因此抑制人们的消费欲望。但中国的高储蓄是由特殊的国情所决定的,老百姓不像美国人那样大手大脚地花钱,不是由于银行利息太高所致,而是因为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善,人们不敢不储蓄而已。

  由于央行每次加息基点较小,所以今年两次加息后,实际利率仍为负值。鉴于明年一季度物价受春节等因素的影响有可能继续走高,央行加息步伐理应迈得更快更大。加息后储户何时能获得一个正利率收益,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