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马股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邱国鹭

  时光荏苒,波澜起伏的2010年股市即将收官。回顾虎年,似乎充斥太多出其不意,超预期的货币紧缩,空前严厉的地产调控,让不少专家大跌眼镜。然后,看似偶然的政策选择其实具有必然性,2009年超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在把经济从危机中解脱的同时,也间接助长了房价和通胀的隐忧,因此政策收紧成为不二之选。

  当前经济政策的重心,非通胀莫属。继10月20日近三年来首次加息后,央行12月10日又宣布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来看通胀失控的可能性并不大,我们认为明年上半年可能还会惯性上冲,但之后在政策紧缩和价格管制的双重压力下通胀将逐步回落。

  本轮通胀不断走高的重要原因,是由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我国正在经历刘易斯拐点,低端劳动力工资提升将成为常态,这就造成农业生产的机会成本大幅提升,从而造成农产品价格上升。但是低端劳动力的工资提升并不表示我国经济中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恰恰相反,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高端劳动力供给充足,这正好适应了我国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制造是中国的优势,在将来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行业内部将出现严重分化。那些依靠低劳动力成本、做加工贸易的制造业可能逐渐走向衰退,而高端制造业将得到快速发展,高端制造业也是“十二五”规划里重点扶持的行业。落实到投资板块上,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将在产业升级、机械替代人力的过程中大大受益,在中西部大开发、城镇化和国际工程承包深化的大背景下,其中一些优质的机械公司有望成长为伟大的企业。

  2011年美国经济有望继续稳健复苏,货币流通速度会加速,将使得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更加明显,美联储在QE2之后可能不需要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欧元区主要靠德国经济的强劲拉动,区域间经济分化日趋严峻,“欧猪五国”的债务危机还会纠缠一段时间,但德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使得欧元区避免出现二次探底,欧债危机最终将有惊无险。相比之下,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将更快,依然是全球经济主要增长点。但是在经济强劲恢复的同时,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热钱流入和通胀高企的难题,自今年3月以来,新兴市场国家采取了加息与升值并用的多种措施,但是明年的宏观走势依然乐观。

  2010年在政策紧缩和资金紧张的背景下,小盘股和题材股受到资金追捧,而传统白马股遭到抛弃,一批业绩优良、竞争格局良好的行业龙头的股价已被严重低估。蓝筹股的价值回归将成为明年的主线,白马股将带领大盘创出三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