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相容共生 和而不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晓安:君子和而不同,就是在大目标不冲突的前提下,不强求一致,承认差异,包容差异,乃至尊重差异,相容共生,共同发展。

  华商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 李晓安

  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特征和基本价值取向。怎样才能达成和的局面呢?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已为我们指明了答案——“君子和而不同”,也就是在大目标不冲突的前提下,不强求一致,承认差异,包容差异,乃至尊重差异,相容共生,共同发展。简言之,就是追求内在的和谐统一,而不是表象上的相同和一致。

  对个性的尊重和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无论是西方的文艺复兴运动,还是中国的新文化运动,其核心都是解放个性。相容共生,最终达到和而不同的境界,这是现代社会文明追求的目标,也是企业能够保持蓬勃生命力的诀窍,可以成为我们管理现代金融企业的基本原则。

  成功的现代企业,是对优秀人才有吸引力的公司。这种吸引力,来自明确的企业愿景和目标,也来自企业文化的开放与包容,这需要管理者拥有大胸怀。

  证券投资行业更是如此。这是一个人才依赖型的行业,企业的发展,说到底要依靠人的智慧、经验与眼光。如何把优秀的人才聚集在一起,既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和特长,又凝结成整体团队的战斗力,这是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最近常常有人问我,华商基金近两年发展得很好,你有什么样的经验和心得?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找准每个人、每个岗位的定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作为公司的董事长,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抓好风险控制”,包括企业经营风险和投资管理风险,保证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稳健运行。作为接受老百姓委托,帮助千千万万普通人投资理财的机构,稳健发展比快速发展更有价值。

  我们为公司营造了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搭建并维护开放式的发展平台,给予管理层充分的权利和信任。事实证明,这种包容的管理模式,焕发了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得公司在良性健康的轨道上前进。

  华商基金旗下每只基金产品都很有个性——投资组合相对独立,投资逻辑各有千秋,操作手法也千差万别,这正是“相容共生”的思想在投资管理工作中的体现。我们欢迎基金经理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尊重他们的个性化投资决策,同时也鼓励基金经理在工作中多交流、多沟通。个人的精力和视野是有限的,通过交流,集体的视野得以开阔,新的灵感和思路不断地被启发出来,团队和个人都得到了提高。

  在不断的交流与沟通中,投资团队还能找到了不少共性。比如说,我们的投资要顺应市场,抓住经济和市场发展的脉络;进行前瞻性布局,坚持策略性投资;注重投资均衡,不走极端。这样相对统一的整体投资方针,加上基金经理的个性化选股和操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