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播下新的财富种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发展让人充满期待,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投资良机。A股市场的结构分化趋势也将延续。资本市场将从过去的以重工业股票为主,逐渐转变为以新经济相关股票为主。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助理 陈志民  

  我们即将度过2010年,迎来中国经济的“十二五”新时期。经历三十余年市场经济实践以及多次国际金融危机考验的中国政府,对经济运行节奏的掌控已变得驾轻就熟,“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发展亦让人充满期待。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带动下,2011年的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投资良机。在这希望之年到来之际,易方达基金衷心感谢投资者多年来的信任和支持,并期待和投资者一起播下新的财富种子,在新的一年里收获更大的回报。

  2010年是中国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进入常态化的开始。资本市场整体波澜不惊,略显乏味,上证指数的年最大波动幅度仅30%,远低于最近五年平均90%的年波动幅度,A股主要指数全年略有下跌。在整体市场稍显平淡的背后则是市场结构分化的暗潮涌动。

  2010年中国经济的主旋律是结构转型,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则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几乎贯穿全年的结构分化。国家出台的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又不断强化了这种结构分化,对房地产市场以及高耗能产业的调控政策压力笼罩全年,对新兴产业则不断出台振兴政策,促使成长股对周期股、小盘股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不断突破历史最高水平。钢铁、房地产、金融、化工等传统周期类股票明显跑输大盘,全年跌幅普遍达20%以上。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新能源等消费类或新经济类股票则大幅上涨,全年普遍涨幅在30%以上。

  展望2011年,从长期经济周期来看,我国正处于重工业化的后期。虽然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仅14%,然而主要工业中间品的消耗量却占世界主要部分,如钢铁消耗量占全球的47%、水泥占50%、铜占35%、铝铅锌占 40%等。因而,中国进一步重工业化的空间有限,经济结构转型不断深化已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面临着潜在增长率下降的疑虑,虽然在当前发展阶段尚无法做出确切的判定,但有些现象仍值得我们重视。主要是2010年四季度,在潜在产出缺口不大、产能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下出现了持续的高通胀,新增劳动力人口增速的逐步下降可能是背后的主因。

  从短期经济周期来看,2011年仍将是经济常态化的延续,宏观调控政策亦将趋于正常化,在此经济背景下,A股市场的结构分化趋势也将延续。资本市场将从过去的以重工业股票为主,逐渐转变为以新经济相关股票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周期性行业中,由于产业升级和制度变迁等一系列因素,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具备比较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出现了较好投资机会。

  归结到投资选择上,2011年应重点把握两条主线,其一是在经济常态化、产业变迁走向深化的背景下,具备轻资产特征的高端制造业将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注重寻找具备如下特征的轻资产高端制造业: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力强、在国际分工中具备比较优势,行业竞争格局稳定、集中度较高,公司治理结构良好、激励机制完善等。另一条主线是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产业、新能源、TMT、泛消费等行业仍将受到市场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