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业绩是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 杨东

  时光荏苒,中国基金业从懵懂到初长成,已经走过12年发展历程。12年两度穿越牛熊,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从几百亿成长到接近3万亿,发展速度远超出人们想象,当然这期间的经历也并非一帆风顺,历经多次洗礼和锤炼后不断得到提升。总体而言,中国基金业主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创业阶段(1998年-2004年),这一阶段基金专业理财效应还不为广大投资者所认知和了解,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维持在百亿元水平;

  第二个阶段是超常规发展阶段(2005年-2007年),这一阶段基金业此前所建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在行业监管上吸取资本市场,特别是券商行业过去多年来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对于基金公司运作强调规范化、专业化、流程化。在一轮前所未有的牛市行情催生之下,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从百亿元迅速扩张至万亿元,最高至2007年底达到3.2万亿元,行业影响力渗透至社会生活各个角落,成为百姓不可或缺的投资理财工具。

  然而,经历上一轮牛市超常规发展后,整个行业随之而来面临因发展带来的人才、产品、市场、观念等各方面挑战,行业发展进入当前相对平缓的第三阶段。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克服挑战也是自身进一步提升的契机,整个行业将在不断审视和突破的过程,获得重新出发的动力。

  展望未来,无论是宏观层面的经济转型调整、十二五规划实施在即,还是行业层面的监管思路进一步明确,将为基金业未来的长足发展带来新的空间。

  首先,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国内经济进入转型和调整阶段,作为未来经济调整的大方向,由十二五规划所展现的新兴产业将为基金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和亮点。随着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基金业在投资理念上也将进一步发生变化。过去基金业更多的是恪守单一的价值投资,甚至到了“刻舟求剑”的地步,近一两年来更多的是追逐市场热点,未来则要求对于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主题性机会,进行更加细腻、敏感、前瞻的把握,达到一个新的理性平台。

  归根结底,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投资是生命线。在当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基金公司面临渠道拥挤等营销之困的情况下,要让自身产品受到投资者信任,关键在于提供业绩优异、有竞争力、有辨识度的产品。

  此外,2010年底在深圳召开的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监管部门明确“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监管思路,也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空间,有利于基金业真正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站在2011年的新起点上,站在基金业过去12年发展的新起点上,基金业要以一种“而今迈步从头越”勇气再创新的辉煌;对于基金业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我们也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