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业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展望未来,基金业发展的宽度和深度都不是今天可以想象的,即便是基金规模翻一番,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仍差距大。对持有人来说,长期投资很重要,持有基金5年以上的投资人都赚钱,而且收益率非常可观。

  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汪钦  

  在证券业这个大家庭里,证券投资基金是个新行业,刚刚蹒跚走完12年的路。不过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中国金融深化和货币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居民财富的快速增加和投资者需求的迅猛扩大,这个新兴行业已经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一种被普遍接受的大众理财工具。这一点可以从基金行业的开户数、基金的规模、基金的品种,专业队伍的建设和为投资人创造财富总量,甚至是对基金行业的褒贬上,都可以得到充分体现。

  尽管基金行业12年来进步神速、变化巨大,但容量却不大。到2010年末,基金业的整体规模差不多2.5万亿,2007年最高峰的时候也不过3.2万亿,不及国民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不及个人储蓄存款总量的十分之一。大量的企业和居民资产被闲置在一边,社保资金、企业年金还有很大的空间,国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也没有那么快。

  基金业发展这十多年,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受到很多质疑,主要是投资业绩。公正地说,基金行业这些年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只是没有那么多投资人真正享受到,所以造成基金行业的公信力下降。可我们不妨认真思考一下,基金作为一个长期投资的工具,有多少人持有的时间超过一年?四大银行的定期存款客户数量和资金总量大得吓人,但真正的基金客户却不及十分之一。有限的客户不停地在基金行业里做零和游戏,买了这个卖那个,赚3%到5%就跑了,这个行业发展受到限制是必然的,赚钱也就很难。

  银行业做过统计分析,持有基金5年以上的投资人都赚钱,而且收益率非常可观,这说明长期投资的重要性。另外,也有一些好的投资方法投资者需要掌握和坚持,这也是基金行业需要去普及的,是基金行业的责任。比如基金定投就是非常好的投资手段,但大家没有清晰地认识到。比如,2007年市场在6000点高点开始做基金定投的人,市场跌到3000点的时候仍然不亏钱,原因就是养成了这个好的习惯,基金净值高的时候买,跌的时候还买,成本就降下来了。如果拿到现在收益率不低。

  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差距巨大说明空间很大,看未来,从纵深的角度去观察,基金业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中国经济已经走上一个快车道,以不可逆转的趋势加速度前进。基金行业顺应这个变化的趋势是必然的。可以想象一下,即便是基金规模翻一番,提高到5万亿,那也才是经济总量的15%,存款总量的10%。如果去比较欧美等发达国家基金业的普及度,就会发现差距巨大,而差距也恰好是发展空间。因此,未来十年,基金业的发展宽度与深度都不是今天可以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