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农产品价格上涨动能仍存 套保企业要敢抓“低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宋丽萍

  2010年的农产品市场可谓色彩斑斓。从“豆你玩”等热词盛传,到价格涉嫌被炒作,再到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最后到价格回归理性,农产品价格不仅成为人们经济生活关注的焦点。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方针下,农产品市场将会演绎着怎样的行情?现货企业参与套保应具备怎么样的宏观操作思路呢?

  农产品价格仍将在高位运行

  在采访中急着了解到,目前市场普遍认为,2011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将更加复杂,有诸多影响因素胶着的农产品价格面临持续上涨的压力,仍将在高位运行。

  “CPI预期目标的放宽,无疑表明了政府对物价的上涨力度的容忍度在提高,农产品价格的将面临较为宽松的上行环境。” 冠通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李连胜向记者表示。

  他说:“2010年,虽然我国的粮食生产实现了七连增,但这不足以成为价格不能够上涨的理由。从目前来看,在气候异常的背景下,农产品靠天吃饭的属性将提升自身的内在价值,由此也造成其供给存在不确定性。并且我们不能忽略链接供需格局与价格的纽带——货币。负利率局面的持续存在以及资金的逐利性就使得农产品市场依然面临流动性过剩下的炒作风险。所以,我认为2011年的农产品价格应该是上涨的态势。”

  2010年三季度,美国再推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创造了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农产品作为热钱的宠儿,明年稳步走高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北京鼎诚嘉泰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刘光素表示:“在美欧日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在实施、并可能继续加大实施力度的情况下,仅凭中国一己之力恐怕难以遏制商品价格的上涨。”

  目前农产品金融属性日益彰显,但是其商品属性依然占主导地位。长江期货分析师黄俊飞通过对2011库存以及供需关系的预测分析表达了自己对农产品价格走势的看法。

  他说:“除谷物外,目前较低的库存使用比将推动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同时所有主要农作物供需格局的趋紧以及饲料、燃料持续强劲的需求,再加上国内城镇化率提高和收入提高对农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这就有可能会限制库存的复苏。并且相对有限耕土和农村从业人口不断减少决定农产品总供给增长不大,并存在农产品结构性短缺。明年国内农产品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套保企业要敢在低位锁定资源

  2011年,现货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实现更高效的经营,哪些方法需要改进与完善,分析师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连胜认为,在进入期货市场操作的情况下,要根据自身面临的风险敞口,在控制风险的提前下,严格执行套保操作。尤其不要仅仅站在现货角度上考虑价格走势,更要看到在流动性充足的大背景下,农产品价格的金融属性来适时安排生产,合理进行套保操作。

  同时他建议:“现货企业在选择套保合约的时候,可多考虑近期合约,因为近期合约临近交割,与现货价格走势较为接近,价格相对平稳。”

  黄俊飞表示:“对现货企业而言,保值点位的选择可以看作价格因素,保值量的确定可以看作数量因素,基差可以看作时间因素,比价可以看作空间因素,那么套期保值就从原先二维的“价、量”扩展到了一个由“价、量、时、空” 组成的四维体系,只要再结合具体的公司的情况,就可以制定出较为全面且动态的保值计划。”

  他说:“套期保值与价格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在低价区域时做买期保值,而在高价区域时做卖期保值,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而此时保值的效果与基差、比价的关系并不大。但是当基差出现异常的时候,其对保值影响程度会随着异常程度的加大而加大。同时,由于明年农产品的进口额高于今年,国内外农产品比价的互动将更加紧密。敢于和善于在低位通过期货市场锁定资源,是高效率实现全年现货经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