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4-6号:天科的煤层气要井喷,榕基一家订单撑2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榕基软件的客户有国家电网、中国南车等龙头,而仅与国家电网的合同收入即可维持2到3年的业绩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文

  中国西电:

  龙头借政策发力,进入十大金股

  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数量:10

  近两个月中给予推荐评级的卖方机构:申银万国、东方证券、华创证券

  作为蓝筹股票的代表,中国西电(601179.SH)有望在2011年迎来业绩更高速的增长。其投资亮点主要在于它的地位——国内最大的输电设备公司。在股市前景不明,而国家又扶持智能电网发展的背景下,选择中国西电这样业绩稳定、质地优良的安全性蓝筹股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高压开关业务作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2009年占据了国内25%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一。

  变压器业务也是国内变压器三大基地(西变、特变和保变)之一。而公司制造的电抗器产品更是已在国内首个百万伏级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中使用,并已承接云广和向上两条特高压直流线路的换流变压器订单。此外,绝缘子、避雷器和电容器也牢牢占据着国内市场的前三甲。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规划中的特高压建设将进入高峰期,受益板块中自然少不了作为龙头的中国西电,而刚刚和南方电网签署的合同已经展现出其提速增长的趋势。

  同时中国西电携龙头之势加紧布局海外。中国西电目前是唯一一个中标范围从变压器、电抗器、高压开关直至换流阀所有关键输配电设备的企业。

  所以凭借成套能力,中国西电海外市场的开拓业绩在国内可比公司中名列前茅,2010年中期海外收入同比增加45%。

  其实一直被低估的中国西电在市场早已有反应,自9月30日以来,其K线图开始走出大浪上升的趋势。

  同时,中国西电被多家机构选为2011年十大金股。中金公司预测其明年的业绩增速在20%左右,如果按照目前40倍的市盈率来看,增速相对较低,但市场估值体系对优质蓝筹的重估将会进一步提升股价上市的空间。

  榕基软件:四大业务支撑,国家电网合同保底

  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数量:10

  给予推荐评级的卖方机构:国信证券、国海证券、光大证券

  作为2010年9月15日刚上市的榕基软件,目前流通股2600万股,总股本10370股。动态市盈率58倍。这只新晋股一经面世便受到机构的热捧,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基金,其中更有社保基金进驻。

  榕基软件的业务主要是围绕软件生产销售与相关服务为主。

  可以大致分成四类业务:电子政务、信息安全、质检三电工程、协同管理。四大业务中最大的投资亮点在于协同管理这块业务。

  公司参与国家电网公司“SG186”工程协同办公系统的研发及推广,是国网任务协作平台全国唯一供应商。其协同管理的客户除了国家电网,还有其下属企业、南车集团、北车集团、福建联通、湖南联通、山西晋煤等,而仅与国家电网的合同收入可维持2到3年的稳定业绩。

  另一个亮点在其电子监管业务。目前这个市场的龙头九城集团占比市场份额70%,而榕基软件占比26%,对应每年新增的电子监管收费用户大概在10000家,短期有业绩爆发的机会。

  据三季报显示,公司平均的业绩增速为62%。多方机构也研究认为未来三年公司业绩增速将持续保持在60%以上。

  天科股份:掌握减排核心技术,环保概念下打开上升通道

  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数量:4

  近两个月中给予推荐评级的卖方机构:信达证券、中信证券

  在环保概念的市场认可下,天科股份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而且走势良好。

  天科股份究竟如何与环保挂钩?又如何获得私募人士的青睐?

  天科股份作为一家在成都的上市公司,拥有国内及国际上领先的变压吸附气体分离(PSA)、碳捕捉、催化剂和以碳一化学为主的工程技术,而变压吸附技术和碳捕捉技术将是未来节能减排的核心技术。同时,公司涉及垃圾填埋处理行业,并有能力将变压吸附技术应用于低浓度煤层气利用和页岩气开发上。

  从明年的投资逻辑来看,节能减排是重中之重,并且原始拉闸限电政策将不具备持续性。从减排技术上下功夫才是持续发展的动力。

  财达证券分析师表示,“天科股份无论在变压吸附气体分离、碳捕捉和碳一化学,还是在垃圾填埋技术上,都是与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息息相关。”

  在良好预期的支撑下,资金也开始关注天科股份。虽然只有3000万的流通股,但良好的上升通道趋势使得最近的成交量明显较10月份前放大。